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山丹县医疗保障局“三发力”加快医保信息化建设 助力高质量医保经办

来源:张掖市医疗保障局日期:2023-03-27

为加快推进我县“互联网+”“智慧医保”服务发展,让参保群众真切享受到“口袋里的医保服务”。今年以来,山丹县医保局积极落实省市县“三抓三促”行动部署,紧盯目前医保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我县医保电子凭证线上线下就医全流程、医保移动支付、电子处方流转的落地应用。

提高“学习力”。组织我县定点医疗机构和“双通道”药店医保经办人员、信息人员、各HIS厂商共同参加了全省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全流程应用、移动支付对接、电子处方流转线上培训学习。重点对医保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意义、接口对接流程、文档规范、功能应用场景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此次以训代学的方式,让经办人员对全省医保信息化建设内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后续各定点医药机构对接中心系统开展接口联调改造提供了坚实的知识储备基础。

强化“应用力”。成立工作专班,召开医保信息化建设推进会议,研讨会上听取了医疗机构在医保移动支付、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全流程运用、电子处方流转和“双通道”药店电子处方流转接口改造中存在的难题和困难,县医院和中医院将率先开通“刷脸结算”便捷服务群众的经验进行了交流。通过研讨交流让定点医药机构认识到医保信息化建设是便民利民、提高参保人员就医质量的重要手段。大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是推进“指尖”医保、“口袋医保”的关键一环,各定点医药机构以导诊台为依托,安排专人在门诊结算窗口负责提醒就医人员优先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并帮助未激活人员现场完成激活,提高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率和使用率,以此切实推动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和激活工作的双促进,推进“智慧医保”便捷服务。

提升“执行力”。结合接口改造任务工作进度和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使用情况,组织人员对全县5家二级医疗机构和3家双通道药店开展督导调研工作。实地查看了医疗机构电子凭证线下挂号、就诊、支付、取药、取报告单就医全流程实际应用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要加强与系统HIS运营商紧密结合,积极推进系统接口改造,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实现移动支付。

下一步,我县将把医保信息接口任务改造落实情况纳入到两定机构协议管理中,把工作推进情况和正在开展的“三抓三促”行动结合起来,狠抓落实,加强调度,压茬推进,确保为民、利民、便民的医保服务真正落实,确保人民群众就医更加便捷、高效。(山丹县医疗保障局 供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