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山丹县医疗保障局六到位全力做好新冠病毒感染患者门诊救治保障工作

来源:张掖市医疗保障局日期:2023-01-16

为全面做好我县新冠患者治疗费用医保门诊联网直接结算工作,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山丹县医保局“六到位”全面贯彻落实新冠病毒感染门诊救治保障政策,最大程度的减轻参保患者门诊费用负担,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及时成立工作专班,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安排专人指导督促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12小时内完成了医院信息平台接口参数的更新、联网直接结算测试验证等上线前的准备工作,切实保障实施“乙类乙管”后新冠患者医保就医结算的正常开展。

二是资金保障到位。为确保新冠患者不因费用负担影响就医,医疗机构不会因政策不明影响救治,年初采取预付周转金的形式,向全县11家医疗机构拨付新冠救治专项周转金200万元,切实减轻医疗机构资金压力,确保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同时,会同卫健、财政等部门,按照省市业务部门的安排部署,为全县65岁以上红、黄码老年人6888人免费发放“爱心药包”之后,又拨付117.18万元助力绿码人员“爱心药包”的预定发放,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三是待遇落实到位。将参保职工、居民在基层医疗定点医疗机构(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发生的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救治有关的门急诊费用,纳入基本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不设起付线和报销限额,报销比例统一为80%,先行执行至2023年3月31日。1月8日至1月10日,全县实施“乙类乙管”后门急诊统筹报销3人次,医疗总费用257.27元,政策范围内费用173.19元,医保报销138.55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了80%。

四是政策培训到位。及时组织定点医疗机构召开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培训会,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严格落实政策要求,积极引导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合理用药、合理检查,推动政策落地实施,确保所有符合条件的参保患者及时享受相关政策待遇。

五是救治措施到位。全力保障医疗机构和患者的用药需求,在先行目录内治疗头疼、感冒的西药和中药纳入“新冠门诊”用药保障范围的基础上,将第十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涉及的药品、7个“甘肃方剂”、临时新增26个新冠治疗相关药品全部纳入“新冠门诊”药品保障范围,医保支付至2023年3月31日。新增4项新冠病毒感染乙类服务项目,二级及以下实体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医疗机构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及疑似症状参保患者门急诊首诊费用纳入专项保障。

六是经办服务到位。继续推行医保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医保公服等医保网上平台的办理,引导群众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就医结算,鼓励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在线诊疗、医保电子凭证线上线下就医全流程服务模式,切实减少就医接触感染机会。推行门诊慢特病长处方管理,将医疗机构为慢特病患者开具的长处方用药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支持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极大地方便了慢特病患者的用药需求。(山丹县医疗保障局 供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