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山丹以“五融五促”打造“新医保心服务” 党建品牌

来源:张掖市医疗保障局日期:2023-01-12

山丹县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突出抓好党建品牌建设,促进党建和业务互融发展,全面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坚持党建与政策宣传相融促参保意识大提升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组建医保先锋政策宣讲小分队,进一步加大基本医疗保障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力度,让群众更加全面、细致地了解医疗保障政策。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化宣传模式,在线上充分利用山丹医保微信公众号等深入宣传参保资助、慢病办理、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谈判药品“双通道”等医保惠民政策;在线下通过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的电子屏幕、公示栏、乡村大喇叭以及入户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大力宣传医保各项政策,切实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参保意识。目前,2023年城乡居民参保缴费149606人,完成上年度缴费人数的95%;全县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共668家,参保缴费23709人,参保率100%。

坚持党建与医保改革相融促服务效能大提升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借助创建模范机关契机,全面深化医保服务改革,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全面落实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健全配套政策,优化病种目录,完善信息系统,强化协议管理,组建技术骨干团队。全县14家涉改定点医疗机构已100%提交了病案历史数据,上传历史病案首页83013份,上传医保结算清单20488份,上报量100%,数据入组率88.51%,目前四家二级定点医疗机构已进入实际付费阶段。全面落实国家带量采购,累计对12个批次365个医药品种和16个大类(含省际联盟)医用耗材落地医疗机构实施集中采购,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0%以上、最高降幅达96%、人工关节价格平均降幅达82%。稳步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直接结算接口改造、测试等工作,县域内231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普通门诊跨省联网通办、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开通率100%。全面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应用,医保结算实现由“卡时代”迈入“码时代”,群众就医购药更加便捷。

坚持党建与基金监管相融执法能力大提升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完善医保基金风险防控协同联动机制,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县打击欺诈骗取保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通知》,加大部门联动监管力度,严查医药机构欺诈骗保行为形成“不愿骗、不敢骗、不能骗”的医疗保障生态。采取专项检查、三方检查、突击检查、交叉互查、日常检查等形式,对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全面检查,确保医保基金安全高效使用。建立打击欺诈骗保有奖举报制度,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中聘任20名社会监督员,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35家,查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医药机构13家,暂停医保定点服务协议1家,解除医保定点服务协议1家,约谈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3人次,追回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71.21万元。

持党建与经办服务相融促服务速度大提升按照医保经办服务“四最六统一”的要求,以提升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为导向,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目标,驶出医保加速度。全面落实窗口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和帮办代办制度,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开通“无障碍通道”,配备老花镜、放大镜、医药箱等设施设备,方便特殊群众办事。规范转诊转院、异地就医结算流程,全面推行“互联网+医保”模式,异地就医备案全面实现了现场办、电话办、网上办、掌上办等多渠道办理。目前入驻市民大厅医保政务服务事项16项,实现全程线上网办事项15项,现场办理1项,服务办件“好评”率100%、满意度100%。

坚持党建与工作成效相融兜底保障大提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发展,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一体推进医疗保障惠民工程。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重点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和脱贫人口参保动员工作,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台账,及时将符合资助参保范围且核准身份信息的农村特困人员、农村低保对象、农村返贫致贫人口和已脱贫人口纳入基本医保动态参保管理。共资助农村低收入人口23365人,资助资金358.44万元,资助率100%。城乡居民低收入人群住院待遇享受4625人次,报销金额2068.68万元,政策范围内“三段报销”比例达到90.92%。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和非低收入城乡居民纳入救助范围,提高年度救助限额,普通疾病由4 万元提高到5万元,30种重特大疾病由6万元提高到8万元,依申请救助97人,救助金额42.49万元。(山丹县医疗保障局)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