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山丹医保从“卡时代”迈向“码时代”

来源:张掖市医疗保障局日期:2023-01-12

山丹县医保局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多措并举开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推广工作,助力实现医保服务从“卡时代”迈向“码时代”,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智慧医保“数字红利”,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发展,让百姓看病不再难、不再堵。

宣传到位。采取“线上+线下”双渠道宣传,营造良好的激活和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氛围。线上通过“山丹医保”微信公众号、协同工作群、朋友圈等转发如何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亲情账户如何绑定,就医看病如何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倡议书等,让参保群众了解医保电子凭证的功能和优点;线下发放激活宣传指南彩页1300份、便民大厅和定点医药机构门诊大厅、结算窗口等醒目位置摆放展板、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宣传单、在医院和乡镇便民大厅安排经办人员专人指引群众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让医保电子凭证成为最便捷的医保经办服务。

覆盖到位。全量摸清两定机构就医人数、接口对接和设备配备情况,全覆盖发放扫码设备,全量完成系统升级改造,实现了县域内230家两定机构都可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结算,方便群众就医。参保群众可在任意一所定点医药机构使用电子医保凭证进行就医购药结算,让每位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真正做到“就医购药不带卡,便民服务见真情”。

应用到位。不断拓宽医保电子凭证使用场景,在原有的医保电子凭证可以办理参保登记、医保查询、就医结算、异地备案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在医院预约挂号、药房取药、报告单打印、费用结算的全流程应用,真正让群众享受到医保服务的方便快捷。目前我县五家县级医疗机构已经实现了医保电子凭证线下全流程应用,更加方便了群众就医看病。

协同到位。将各定点医药机构激活任务完成数及电子凭证结算率纳入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内容和年终考核范围。印发《关于做好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的通知》,将宣传激活任务细化分解到“两定”机构。每月将参保人数和已激活人数进行精准比对,筛选的未激活人员名单反馈至各乡镇社区,责任到人,逐人引导,形成全县多点发力。为了让两定机构思想上高度重视激活和使用率,要求其每天上报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人数,实行月汇总统计分析通报制度和实地督导检查,对不重视、落实不到位的21家定点医药机构给予了暂缓拨付医保金的处罚。我县职工医保电子凭证结算率由年初22.4%上升到了42%,居民医保电子凭证结算率由年初的0.88%上升到了2.29%。(山丹县医疗保障局 供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