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基金监管“五查”齐发力 推动“三假”整治取实效

来源:张掖市医疗保障局日期:2022-12-06

打击诈骗医保基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张掖市医保局紧紧聚焦“三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问题,结合基金监管日常监督检查、现场检查、抽查复查、飞行检查、联合检查,以“五查”齐发力,推动“三假”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一是全力配合开展省级飞检专项查。全力配合省飞行检查组,对全市5县区12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医保基金飞行专项检查,通过查阅病案资料、大数据筛查、对比医保结算数据等方式,共查出定点医疗机构存在违规收费、过度检验、超限用药、超项目内涵收费等六大类违规问题,涉及违规金额374.82万元。

二是组织开展全市打击欺诈骗保精准查。联合市卫健、公安、第三方专业机构,综合运用数据筛查、第三方专家审查,调查走访、病历抽审等方式,聚焦“三假”违法违规行为,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出动执法人员56人次,对全市40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现场精准检查,查出过度医疗、超目录限定支付范围用药、违规收费、超常入院等四大类问题,涉及违规费用97.03万元。

三是开展全市定点药店交叉查。由市局分管领导带队,抽调市、县区基金监管业务骨干,采取交叉互查的方式,对全市162家定点零售药店存在的基金使用管理不规范、进销存台账不健全等20类问题进行交叉检查,共上缴违规基金本金及罚款1.68万元。

四是常态化开展全覆盖查。全市医保部门将重点督查和全覆盖检查相结合,全覆盖签订落实《张掖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张掖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医师管理规则》,将日常巡查检查、现场检查、专项检查融入日常,做到日常工作开展到哪里,基金监管就延伸到哪里,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真正做到常态化、全覆盖、无死角

五是突出内控管理主动查。全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围绕专项整治7个方面的内容,结合《张掖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内部控制暂行办法》,持续加强医保督查管理,完善三查七审两评价特色督导体系强化内控管理,全面自查自纠,积极主动退费,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1014家定点医药机构通过主动内控、自查自纠,自查出80个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问题,并积极主动退回违规费用64.14万元。目前,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共上缴违规基金本金及罚款(违约金)725.88万元。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