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民乐县医疗保障局加强基金安全管理 夯实医保民生根基

来源:张掖市医疗保障局日期:2022-11-29

为进一步防控医保基金管理风险,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增强医保基金的共济和保障能力,民乐县医保局聚焦三项措施加强基金财务管理,确保医保基金规范、安全、有效运行

一是时拨付,下好“及时雨”。按照国家医保基金管理的相关法规和制度,严格执行医保基金“收支两条线”管理,各险种独立核算,做到医保基金专户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待遇支付通过全省统一的业务财务一体化系统全程线上操作,确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基金拨付准确无误,保障参保人员合法权益,夯实医保民生根基。至目前,全县城乡居民普通住院报销45882人次、9862.51万元;门诊慢特病及“两病”报销42149人次、778.13万元;大病保险报销2866人次、859.35万元;医疗救助报销23968人次、1025.73万元;参保资助33698人,资助金额525.27万元。确保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落实见效。  

二是定期监管,把稳“方向舵”。坚持问题导向、数据先行,每月通过基金运行情况表动态监测各定点医疗机构基金运行情况,就各定点医疗机构统筹基金支付额度、基金使用率、次均费用等指标进行分析研判,对医保基金进行“公平、合理”的预算调整,促进定点医疗机构合理使用医保基金,切实提高基金使用效率,着力增强医保经办服务质量,确保合理合规使用医保基金。

三是交流学习,练就“金刚钻”。市医保局财务科对各县财务工作定期进行调研指导,财务统计股工作人员也积极主动与各县区财务人员交流学习围绕基金财务和统计工作、账务处理、DIP支付方式改革业务进行沟通交流,相互借鉴,吸纳经验,查摆不足,共同摸排工作难点,补齐短板漏洞,在互助交流中提高业务水平,练就工作本领,共同探讨推动财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方法、新策略、新途径。(民乐县医疗保障局 供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