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高台县医疗保障局紧盯民生福祉 彰显医保担当

来源:张掖市医疗保障局日期:2022-05-18

高台县医保局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梳理医保领域民生热点堵点问题,聚焦医保经办标准化建设、参保缴费、疫情防控等工作,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群众对医保工作的满意度。

注重政策落实,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多举措注重医保政策落地见效,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政策,城乡居民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72%以上,城镇职工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78%以上。2018年以来,共为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城镇职工办理门诊慢特病、“两病”卡19331人2021年,城乡居民享受门诊慢特病待遇25526人次、医保基金报销医疗费用355.66万元;职工享受门诊慢特病待遇7451人次、医保基金报销医疗费用169.84万元。城乡居民享受“两病”待遇,医保基金报销医疗费用4.26万元。严格落实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目前已执行第五批次带量采购工作,共计673个中选药品品规全面降价,平均降幅达55%,医用耗材平均降价53%。认真执行“三定”管理的谈判药品,84种国谈药品平均降幅达49%,极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解除患者的忧愁。

守好安全红线,构筑全方位基金监管网络。切实加大基金监管力度,提高基金使用效益。不断完善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制度,建立了县、镇、村(社区)统一的三级医保基金监管体系,至目前,各镇配备医保专干9名、各村配备医保协管员136名聘请社会监督员10名将基金监管服务延伸到最基层,打通医保服务、监管“最后一公里”。协调成立县医保基金监管服务中心,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由医疗保障部门牵头,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审计等有关部门参加的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基金监管重大行动、重大案件查处等工作,提升医保基金监管合力制定定点医疗机构年度稽核督查工作计划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检查工作机制,采取日常稽核、专项稽核和现场稽核相结合等方式,不断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稽核检查,持续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共稽核拒付医保基金74.2万元,查处违规金额338.09万元,切实管好用好了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推动权限下沉,打造立体化为民服务阵地。不断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充分发挥镇、村服务城乡居民的区域中心作用,实现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缴费、信息变更及因死亡、跨区域跨险种参保退费等12项医保经办事项就近在县、镇便民服务中心即来即办;将城乡居民转诊转院和转外报销、门诊慢特病认定、“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权限下放至定点医药机构;大力推行网上转诊备案,推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提高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率。拓展“信息化+医保”业务经办渠道,将医保电子凭证、个人权益记录查询和打印、门诊慢特病申报、异地就医备案等业务纳入“高台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利用“线上+线下”双轨模式,切实方便群众办理业务。不断深化“综合柜员制”,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四个“综合柜员制”窗口,医保业务纳入“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实现即时办结,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基础性医疗保障力量。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在参保缴费、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注入医保活力。以创建标准化示范窗口为抓手,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县医保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参保缴费方便快捷,常住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有效发挥了医保的“互助共济”作用。疫情防控期间,为全县345户企业阶段性减征医疗保险费236.14万元,用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向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定点医院预拨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00万元,向基层医疗机构预付新冠肺炎疫情药品储备款120万元。疫苗接种期间,职工医保上解2012万元,居民医保上解532万元,向基层医疗机构拨付179128人次疫苗接种费140.8万元,保障全县新冠病毒疫苗有序接种。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县脱贫人口参保率达100%。按照不低于100元/人的资助标准已予以全部资助,资助参保金额合计180.23万元,参保缴费资助率100%。三重保障政策报销后,脱贫人口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90.99%。(高台医疗保障局  供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