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医疗保障局三个“持续”实现 农村低收入人口和已脱贫人口参保缴费动态清零

来源:张掖市医疗保障局日期:2022-05-17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确保医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张掖市医保局三个“持续”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和已脱贫人口参保缴费动态清零工作。

一是持续运用信息化手段将民政、乡村振兴部门保障对象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与医保信息系统参保情况开展数据比对分析,精准定位新识别未参保人员,将未参保人员信息及时反馈各县区,由各县区组织乡镇及时排查新识别农村低收入人口参保缴费情况,精准动员引导落实参保,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和已脱贫人口与民政、乡村振兴部门保障对象数据一致、参保状态同步。

二是持续关注农村低收入人口和已脱贫人口参保状态变化情况,坚持常态化开展异地人员参保信息核查工作,收集相关佐证资料建立异地参保台账,对因职工医保断保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和已脱贫人口,引导做好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参保接续,确保动态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覆盖范围。

三是持续强化政策宣传,提升参保积极性和主动性。方便群众了解掌握医保政策,感受医保惠民政策的好处针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和已脱贫人口在外务工多的特点,采取“入户宣传、信息推送、电话联系”三管齐下的全方位立体宣传模式,因地制宜开展政策宣传,增强基本医保政策知晓度。整理印制医保政策宣传资料,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及全市开展的“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六必查”“六必访”等活动,入户分发宣传资料,“面对面”宣传医保政策;将参保缴费的重要性、参保缴费的方法及参保资助政策通过通俗易懂的话语制作成动画小视频, 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参保缴费氛围,增强群众风险意识和互助共济意识,变“要我保”为“我要保”;电话服务为参保群众解惑答疑,确保宣传工作的高效率和实效性。(待遇保障科 供稿)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