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亮品牌 强党建 全面提升模范单位创建质效

来源:日期:2024-04-03

市农科院党委坚持把党建品牌培树作为模范单位创建的有力抓手,持续放大“躬耕沃野 农科先锋”党建品牌效应,实施品牌培树“五大行动”,聚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模范单位,不断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

一是实施理论铸魂行动。着眼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八有”“三落实”要求,提前印发学习计划,中心组成员按照学习安排,列出自学清单,前置个人自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集中学习质量不断提升。发挥党员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把中心组学习会开到田间地头,“一把手”带头讲理论、讲业务,帮助技术干部解答“干什么、怎么干、实现什么目标”,不断提升学以致用成效。党支部及时跟进学,每周集中一天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年轻干部开展比学互学,互相交流各研究领域最新理论成果、前沿科技、重大突破,全院比学赶超蔚然成风,学习型单位建设成效明显。

二是实施组织强基行动。严格执行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常态化述职工作制度,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和述职相关要求,研究制定党委、业务工作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所,切实把主体责任落实每一个科所、每一个人。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星级争创活动,调整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明确职责任务,持续配强包联力量。对标制定“五星”评定标准,开展星级争创“百日提升”计划,督促支部按照工作程序和时间要求,做好自评、测评、考评工作,争取评星定级工作取得实效。建立青年干部跟踪培养工作机制,按期转正预备党员1人,确定发展对象2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全院知责明责履责制度不断完善,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凸显。

三是实施科技赋能行动。突出党建引领,聚焦“躬耕沃野 农科先锋”品牌内涵,以强科技行动为抓手,适时调整科研主攻方向,将发展节水农业放在突出位置,为节水型社会新标杆建设贡献科技力量。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自然科学基金和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已落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河西走廊主要粮经作物节水丰产优质与适水种植技术”子项目1项,开展玉米、小麦、油菜等作物耐旱品种选育、节水试验示范研究5项,开、复工项目27项,与中天农业、德源农业等公司联合选育4个优质高抗节水玉米新品种,在农艺、技术、品种节水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为乡村产业振兴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科技支撑。

四是实施先锋引领行动。坚持党建带科建,把品牌创建过程变成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意识的过程。开展党员“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活动,打造“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技术团队+科研基地”模式,成立产业服务团队6个,选派科技特派员22人,建立实验示范基地31个,围绕制约玉米制种、粮油、蔬菜、中药材等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技术开展攻关突破,满足产业发展需求。建立“综合服务示范岗”“科技创新示范岗”8个,组建年轻党员突击队,在重大科技任务中抽调党员组成专班,做到关键时刻亮明身份、树立旗帜、发挥作用。组织干部职工为积石山地震灾区捐款16200元、捐赠32吨有机肥和800亩优质油菜种子,选派技术干部前往灾区开展帮扶工作,为灾后恢复重建提供科技支撑,让党旗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高高飘扬,服务型单位建设成绩斐然。

五是实施激励保障行动。制定“四级四岗”责任清单,紧盯科技资源配置、科研项目立项等关键环节和重要点位,强化监督检查,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守规矩、明纪律。深入开展作风问题自查自纠,对照省委胡书记在全省“三抓三促”行动推进会议上列举的7个方面,党员干部自查自纠问题126条,制定整改措施152条。从严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民主评议党员,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提效能,为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