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推行“四解”工作机制 推动思政工作走心走实

来源:办公室日期:2024-03-21

    当前,市农科院正处于改革攻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院领导班子坚持把思政工作作为统一认识、凝聚共识的关键一招,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探索建立思想解惑、工作解难、精神解忧、心里解压的“四解”工作机制,不断统一职工攻坚克难的步伐,全力推进农业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思想上解惑。落实好党委会、党支部“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关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群体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科研难题的能力,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开到田间地头,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产业发展的需求是什么,科研发展的方向是什么,项目落地的要求是什么,帮助技术干部解答“干什么、怎么干、实现什么目标”困惑,并现场了解了产业团队年度重点工作落地情况,疏通思想“堵点”、认识自身“盲点”,共商发展“金点”,取得干部职工对院党委重要决策部署的共识。

工作上解难。围绕落实国家、省、市下达的农业科技重点项目课题研究任务,通过对外交流、外出培训、协同创新等方式,下气力解决技术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帮助更好履职尽责。不断强化院校、院地、院企合作,与甘肃农业大学、高台县农业农村局、新大弓农化公司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多渠道为技术干部提供人才、资金、平台支撑。与甘肃金源种业、中天农业、德源农业等公司联合选育的4个玉米新品种通过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审定,开、复工项目27项,实现了科研工作“开门红”。选派干部外出参加培训会、座谈会、交流会,进一步提高技术人员专业技能、拓宽研究视野。

精神上解忧。建立常态化思想动态分析机制,坚持每季度研判干部职工思政动向,及时关注了解干部职工思想问题。去年以来,共计开展人才服务保障、困难职工关怀、科研条件改善等专项研判4次,收集到问题25条,为职工解决问题20个。为6名高层次人才发放生活补助6000元,为2名困难职工发放生活补助3000元。开通中国知网续费服务,鼓励干部职工接受继续教育取得高一级学历学位,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有效解除干部职工家庭生活之困、成长进步之忧。

心理上解压。结合“元宵节”“三八”妇女节,开展猜谜、“健康徒步走 环保大家行”“花点时间 装点生活”艺术插花等活动,帮助干部职工释放心理压力,增加彼此沟通理解,塑造阳光健康心态,增进相互团结合作,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新动力”。同时,筹集资金对办公楼暖气、实验楼设施设备进行改善,切实改善科研条件,为干部职工营造整洁有序的工作环境。

下一步,市农科院将结合常态化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坚持“四解”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把思政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聚力打造一支业务精、作风实、人心齐的科技干部队伍,为推进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