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夏天防止羊掉膘的4项措施

来源:致富经日期:2021-06-15

1、改善养殖环境

任何季节都要给肉羊提供适宜的养殖环境,尤其是夏季,因天气较为炎热,易引发肉羊发生热应激而影响肉羊的生产性能,这是导致肉羊掉膘的主要原因,因此夏季更应加强养殖环境的控制工作,改善养殖环境,以给肉羊提供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

要做好夏季羊舍的防暑降温工作。在羊舍的建设方面,羊舍的设置要坐北朝南,羊舍高度在2.5m左右,要将窗户设置在距离地面高1.5m以上的地方,这样便于通风,还可起到隔潮和隔热的作用。另外,羊舍的隔层**好使用木条铺做,木条间的距离以羊不踩空为宜,并且隔层与地面的距离保持在20-30cm,这样不但便于粪便的清理,还可保持羊舍良好的通风。

为了增加通风的力度,在设计羊舍时可在南北墙上安装对流窗,有必要的话要在舍内安装通风装置,如排风扇、风机、空调等通风降温的装置。为了达到理想的降温效果,可在通风的同时在高温时段对羊群进行喷雾,或者在通风口处安装湿帘,均可有效的降低舍温。不过要注意对于妊娠母羊以及羔羊在降温时要注意不可直接的用水淋,以免发生应激反应,另外,在用水降温时要注意防止舍内过于潮湿。

羊场的四周及场区内的空地种植一些树木和植物,可绿化环境,起到遮阳降温的作用,还可以调节羊场的小环境。

夏季温度较高,饲料易发生腐败变质,粪便也易发酵而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如氨气、硫化氢等,从而使舍内的空气质量下降,引发肉羊不适,因此要及时的清理料槽内的剩料和舍内的粪便,保持圈舍的环境卫生,勤换垫料。还要做好定期的消毒工作,以免大量的病原菌滋生与繁殖。

夏季蚊蝇较多,会打扰到肉羊的休息,同时还易传播疾病,因此在夏季还要做好蚊蝇的杀灭工作,可在羊舍的门窗上安装纱窗,并且使用杀虫药进行杀灭。另外,夏季雨水较多,如遇大雨的天气,羊群易受到袭击而感冒,会造成掉膘,因此还要做好羊舍的防暴雨措施。

2、调控日粮营养

夏季高温肉羊的食欲减退,采食量下降,摄入的营养不足,为了避免此现象的发生要对肉羊进行营养的调控,以保证肉羊在夏季的营养摄入水平。防止出现掉膘的现象。可以提高日粮的营养浓度,使肉羊在采食较少饲料的情况下也可获得充足的营养。还可以使用尿素增肥法,尿素的用量一般为精料的1.5%-2%,方法是将其与精料混合均匀后饲喂。在饲喂尿素时要注意不可饲喂过量,不可单独的饲喂,也不可让其溶于水,并且在饲喂后也不可立即饮水。对于体质较为虚弱的羊则要少喂或者不喂。夏季除了要提高日粮的营养浓度外,还要注重饲料的品质,给肉羊提供优质的饲料,要求饲料的适口性良好、营养价值高、易于消化,这对于羔羊以及妊娠母羊来说更为重要。在饲喂时可将多种饲料进行搭配,同时还要补饲适量的精料,以保证肉羊的生长发育和增重。可给肉羊补喂适量的含盐,用量一般为每千克体重添加0.2g,以增加饲料的适口性,增强肉羊的食欲,同时还可维持机体正常的酸碱平衡。夏季还要多饲喂肉羊一些青绿多汁饲料,也可起到防暑降温的作用。

3、加强日常的管理

夏季要加强日常的管理工作。如果是放牧养殖要尽量在上午早出早归,下午则要晚出晚归,中午则让肉羊多休息,避免在高温时段外出放牧。在放牧是要尽量选择在干燥通风、有遮阴的地点,在放牧的同时还要补喂一定量的精料。如果是舍饲养殖则要选择在一天中较为凉爽的时间段来喂羊,可在早晨5点,下午6点分别喂1次,中午则可补喂一些多汁饲料,在肉羊吃饱后,要及时清理槽内的剩料,以免羊采食变质饲料,引起不适。无论是放牧还是圈养都要给肉羊提供充足且清凉的饮水。夏季高温季节也不可忽略运动的重要性,尤其是对于舍饲肉羊来说,但是运动时要避免中高温时段,选择在凉爽时段运动。在日常的管理过程中要注意防止肉羊发生应激反应。

4、加强疾病预防

夏季是肉羊疾病的高发期,因此要做好肉羊的疾病预防工作。除了要给肉羊提供适宜的环境外,还要加强饲养管理工作,以增强肉羊的体质,提高机体的抵抗力。为了预防肉羊夏季患病,还可定期在肉羊的饲料或者饮水中进行预防性的投药,但是要注意用药不宜时间过长,以免产生耐药性。做好日常的消毒工作,包括圈舍、工具等。在夏季可对羊群进行定期驱虫的工作,在驱虫时要选择广谱、高效的驱虫药,以驱除肉羊的体内外寄生虫。根据本场的免疫程序接种相关的疫苗,并做好记录,以免发生漏注的现象。因夏季是羊痘的高发季节,因此对于没有接种羊痘疫苗的羊要及时的补注。做好羊群的健康观察工作,如果发现异常要及时的进行诊断,并对症治疗。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