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小猪刚生下来怎么护理?小猪刚生下来不会吃乳怎么办?

来源:养殖信息网日期:2021-07-20

1、早吃初乳。仔猪出生时没有先天免疫力,而初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能直接保护初生仔猪度过危险的前三天,因此,仔猪出生后应尽早吃到初乳。

2、剪牙齿和断尾。为减少对母猪乳头的损害,和仔猪发生争斗时降低对同窝仔猪的伤害,仔猪出生后应修剪牙齿。但注意不要把牙齿剪得太短以免损害齿龈和舌头,使病原体进入仔猪体内。猪剪齿前工具都要进行消毒,以避免细菌交叉污染。对发育不好的仔猪不宜剪牙齿,有利于乳头竞争和生存。

3、防止窒息,正确断脐。仔猪出生后应尽量清除口腔及呼吸道的黏液、羊水。如黏液较多,可将后肢提起,使头向下,轻拍胸壁,然后用纱布擦净口中或鼻腔的黏液。若已发生窒息,可通过插入气管的胶管,每隔数秒徐徐吹气一次,以使其呼吸。仔猪擦干后,接着便是断脐。断脐不当会使初生仔猪流血较多,影响仔猪的活力和以后的生长。为此,应在距脐根5-6cm宽处,用手指将其中的血液向上挤抹,并按捏断脐处,然后用剪刀剪断,涂以碘酒。断脐后应防止仔猪互相舐吮,防止感染发炎。

4、固定奶头。母猪整个哺乳过程持续3-5min,但每次哺乳真正放乳的时间仅20-30s,如果仔猪吃奶位置不固定,势必会造成以强欺弱,使弱小仔猪因抢不到乳头错过放奶时间而饿死或变成僵猪。因此,在仔猪生后2d内,应人工固定奶头,保证全窝仔猪正常生长发育。

5、防压防踩,减少弱小仔猪死亡。初生仔猪反应迟钝、行动不灵活,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母猪踩死或压死。猪具有很强的群居特性和依靠声音通讯的特性。母猪十分注意保护自己的仔猪,在行走、卧睡时不断用嘴将仔猪排出卧位,以防压住仔猪。若压到仔猪,听到仔猪叫声,便马上站起,防压动作重复一遍,直到不压住仔猪为止。带仔母猪对于外来的侵犯,特别是陌生人或管理人员抓持小猪时,母猪会张合上下颌对侵犯者发出威吓,甚至攻击,也有的母猪以蹲坐姿势负隅顽抗,因此需小心。

6、硒的补充。仔猪对硒的日需要量根据体重不同大约为0.08-0.23mg,只有在缺硒地区易发生硒的缺乏症,对缺硒仔猪应及早补硒,一般于出生后3-5日肌内注射0.1%亚硒酸钠维生素e注射液,每头每日注射量3日龄时为0.5ml,断奶时再注1次,用量为iml。

7、水的补充。水是猪所需要的主要的营养成分。由于仔猪生长迅速,代谢旺盛,母猪乳的含脂率高,仔猪食后即感口渴,若不及时补水,便会喝脏水或尿液,容易引起下痢。因此,在仔猪生后3-5日龄起就在补饲间设饮水槽,补给清洁饮水,水要经常更换以保持新鲜,并稍加甜味剂,但不可用油腻的水。

8、饲料的补充。母猪产后3周为泌乳高峰期,而后泌乳量日趋下降,此时正是仔猪生长旺盛时期,对营养物质需求量大,为满足仔猪生长发育之需要,必须提供饲料以弥补母乳供应之不足。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