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民乐县开展冬季消毒灭源 构筑动物疫病防火墙

来源:民乐县农业农村局日期:2022-11-24

近期,民乐县农业农村局为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以养殖、活畜交易、屠宰加工等环节为重点,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多措并举全面开展冬季消毒灭源集中行动。

强化宣传,周密部署。为确保消毒灭源工作顺利开展,我局成立了消毒灭源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对具体工作做出了周密安排部署,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消毒灭源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到宣传到镇、到村、到户、到场,确保把消毒灭源行动落到实处。

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充分发挥村级动物防疫员的作用,组织村动物防疫员对辖区畜禽进行拉网式排查登记,摸清辖区内规模养殖场、散养户的具体分布情况及其日常饲养管理和消毒灭源情况等,建立健全畜禽户口档案,详细登记造册,确保摸排登记无遗漏,底数清。

严格程序,规范消毒。根据摸排结果,组织广大养殖户对饲养环境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督促指导养殖场、屠宰场等有关企业科学使用消毒药品,严格按照消毒程序进行消毒并落实消毒和无害化处理措施,对养殖场区、圈舍等环境日常消毒每周1-2次;对屠宰场采取宰前宰后消毒制度,确保消毒灭源工作不留死角。  

突出重点,强化督查。结合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制,加强对养殖密集区和规模养殖场、定点屠宰场等重点环节、薄弱环节的督查和指导,对消毒灭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导整改,好的经验做法加以总结推广,确保此次消毒灭源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