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中共张掖市畜牧兽医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张掖市畜牧兽医局日期:2023-01-1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二巡察组于2022年3月至6月对市畜牧兽医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8月5日向市畜牧兽医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视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市畜牧兽医局党组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责任

(一)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意识,切实把巡察问题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及时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专门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先后4次召开问题整改推进会和分析研判会,明确各领域整改责任,扎实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二)扛牢政治责任。局党组切实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整改落实与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切实完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整改过程中存在问题,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细、扎实推进。

(三)扎实推进整改。对巡察反馈的13个方面40个问题进行梳理归类、细化工作任务、建立整改台账按照整改时限四类标准要求,分时限、分类别建立台账,梯次推进整改。迅速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细化整改任务、强化务实举措、落细整改责任,立行立改的26个问题和3个月内整改到位的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3个月内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在6个月内建立长效机制的3个问题和1年内建立长效机制的8个问题,均已建立长效机制,并持续巩固提升。

二、细化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安排、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还有差距的问题。

1)关于学习形式简单,学用结合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突出学习重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同志论“三农”工作》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制定印发《关于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的安排意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活动安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级党组织制定学习计划,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题党课、赴外观摩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26次,支部学习32次,开展党课辅导5次。二是丰富学习形式。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先后组织全体党员收看“党课开讲啦”5期、开展党史及党建知识测试、“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养护水生生物·共建美丽张掖”主题党日活动、赴高金城烈士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集中收看红色电影《浴血誓言》并交流心得,与东湖社区联合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党员我先行”主题党日,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三是坚持学以致用。坚持在学中思、思中干、干中悟,结合“三进三问三查”活动开展,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前进牧业开展“守初心为民服务担使命助企发展”活动,组织开展“民营企业集中服务月”、专家服务团技术服务培训等各类活动,通过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推动工作落实上。

(2)关于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效果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标准化创建。引导规模养殖场区进行标准化改扩建,年内累计新改扩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区111个,新创建部级标准化示范场2个,累计达到11个。二是强化政策引领。制定并提请市政府出台了《支持前进奶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引导前进牧业完成混改,协调解决甘州区安阳乡、高台县黑泉镇项目建设用地,向省厅衔接争取到乡村振兴产业子基金1.4亿元,甘州区奶业提升项目资金2000万元,全市奶牛饲养量达到7万头,鲜奶加工率较同期增长两个百分点,达到6.8%三是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衔接,先后争取到乡村振兴产业补助7500万元、草原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资金4000万元、肉牛提质增量行动资金4800万元、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资金5500万元、粮改饲补助资金3442万元、高产优质苜蓿项目资金1595万元等中央及省级投资项目25项,落实到位资金6.13亿元,为畜牧业延链补链提供了强劲动力。

3关于创建畜牧产业品牌意识不强、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两图五专”模式,组建肉牛、奶牛、生猪、肉羊、孕马五个产业专班,并编制和实施各产业链《精深加工产业链实施方案》和《产业升级行动工作计划》。制定《张掖市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建立国家级、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48个。二是以有机草、有机奶、有机肉生产为重点,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力度塑造企业商品品牌,申报认定绿色畜产品28个、有机畜产品4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6个、“甘味”农产品15个,“张掖牛肉”入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三是按照“有标采标、无标创标、全程贯标”的要求,统筹开展畜牧地方标准制定和修订完善。三是支持祁连牧歌依托张掖优质畜产品品牌拓宽销售渠道,借助京东、盒马鲜生、麦德龙、沃尔玛、超市发、西贝、海底捞等大型商超和餐饮企业强大的销售链,产品覆盖全国26个省市,销售收入达到3.5亿元。

2.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

4)关于产业链协同发展措施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编制畜牧业《产业升级行动工作计划》和《精深加工产业链实施方案》,重点对饲草料供应、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屠宰加工、品牌营销、疫病防控等方面深入调研,确定各产业链链主企业和骨干企业,谋划储备重点建设项目,分产业组织实施特色优势产业升级行动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并适时组织召开产业工作座谈会。二是打造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全市畜牧产业转型、结构升级、要素聚集、链条锻造,成立肉牛、奶业、肉羊、生猪、孕马、饲草5个畜牧产业链专班,并围绕人才智力支撑、产业发展路径等方面制定产业链专班“五专”工作方案,鼓励养殖、加工、销售企业建立产业化联合体,产销衔接更加顺畅。三是积极谋划实施重大项目,组织申报肃南高山细毛羊保种、甘州区育种创新能力提升、现代种业提升饲草良繁推一体化等重大项目24个,甘肃云鑫、陇黔乳业、燕塘传祁乳业、甘肃美加农和牛养殖等一批重大项目带动产业发展。

5)关于信息化建设平台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依托张掖肉牛新品种选育项目,不断健全和完善张掖市牛产业大数据平台,与育种工作密切相关的15项功能已推广应用,已完成14万头基础母牛信息化平台登记。二是充分调动各级畜牧兽医部门、防疫员、冻配员等各类力量,对照平台开发的21项功能进行逐项梳理,通过系统培训,推广应用信息化平台各项功能,推动母牛信息化平台在良种繁育、防疫检疫中发挥作用。

3.履职尽责不够到位。

6)关于为养殖企业融资用力不足,贷款专项风险补偿金没有用足用好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省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实施细则》和《张掖市20212023年农业保险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方案》,组织各县区农户、企业、贫困户等申报2022年农业政策性保险,共申报肉牛、奶牛、肉羊、能繁母猪和鸡等9个品类农业政策性保险122万头只,覆盖已脱贫建档立卡户3724户农户。万禾草畜获得活畜贷款3500万元、山丹县马产业获得活畜贷款300万元。二是引导畜牧企业通过供应链金融、股权置换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万禾草畜通过建立供应链金融获得企业融资4000万元,临泽县福乐、远大、德源3个养殖场通过抵押贷款分别获得4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银行贷款。三是积极争取乡村振兴基金资金,为传祁乳业、燕塘传祁争取到甘肃省乡村振兴产业基金1.6亿元,为前进牧业、青海云鑫争取到奶业龙头企业项目扶持资金2000万元。四是提请市政府召集市政府金融办、财政局、甘肃金控张掖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金融机构、县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贷款专项风险补偿金贷后、保后出现问题,推动风险补偿金发挥效用。

7)关于实施奶业振兴计划缺少有效举措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研究《农业农村部“十四五”奶业竞争力提升行动方案》,组建奶产业专班,编制《张掖市奶产业升级行动计划》《张掖市奶产业精深加工产业链实施方案》,加快推动奶产业发展。二是制定并提请市政府出台《支持前进奶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10个方面支持前进牧业发展。通过协调解决产业发展用地、从牛产业专项资金中切块100万元开展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向省厅争取甘州区奶业专项资金。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投资2.2亿元的甘肃陇黔牧业有限公司6000头奶牛养殖基地产业化建设项目已落地开工,目前完成固定投资3000万元。四是加大品牌营销,推荐组织前进牧业参加了第二十八届兰洽会,积极推介前进鲜奶,提升品牌影响力。

8)关于主动监管县区项目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梳理2018以来实施验收项目。完成了山丹、民乐2021年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验收,对民乐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进行督导调研,甘州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完成投资并投入使用,临泽县病死畜禽无害化收集处理场建设项目已完成工程图纸设计和县财政局项目评审。二是对项目进行月调度,按照科室分工定期指导及督促检查,及时跟进项目信息,并随机抽查,分管项目领导和责任科室多次前往项目实施现场开展调研,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主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专题召开项目绩效管理工作会议,邀请卓文项目咨询管理公司专家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进行专题业务培训,组织专人对项目立项报批、招投标、实施到收尾等全过程档案资料进行收集整理。

(9)关于推动粪污有效治理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仍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编制了《“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县区落实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属地管理责任,督促尽快建立健全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机制。二是扎实推进2022年高台县、民乐县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民乐县31个子项目开工22个,高台县140个项目开工74个。积极争取甘州区、临泽县病死畜禽无害化收集处理场建设项目补助资金400万元,目前正在实施。三是开展畜禽养殖污染“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畅通环境undefined投诉举报渠道,确保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得到妥善处理,使群众合法环境权益得到最大限度地维护。至目前受理来电信访问题3个,答复办结率100%。四是严格执行病死畜无害化处理,累计处理病死猪4715头、牛6479头、羊16060只、禽1971只、马47匹,落实2021年度养殖环节无害化处理补助省级资金14.5万元。

(10)关于推动饲草产业发展用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组织甘肃普瑞拓、山丹天泽、高台绿欣三家企业申报2023年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项目,目前实施方案已通过省局评审。二是利用粮改饲项目和奶业振兴苜蓿基地项目实施机遇,争取粮改饲项目资金3417万元、收贮面积达到28.8万亩,争取高产优质苜蓿基地建设项目资金1595万元,新增苜蓿种植面积2.9万亩。三是大力推广秸秆饲料化利用新技术,依托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育肉羊生产培训班和粮改饲项目培训班,重点针对全株玉米种收贮用阶段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和农机使用等方面组织开展培训3班次,共培训养殖场区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270人次。

(11)关于渔业生产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关于加快办理水域滩涂养殖许可证的通知》,对辖区内水产养殖场户水域滩涂养殖证办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督促相关县区农业农村局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养殖场户尽快办理水域滩涂养殖许可证,全市共有7家水产养殖户办理了水域滩涂养殖证。二是进一步规范水域滩涂养殖证办理流程,督促县区农业农村局加强执法监督,加大宣传和督察力度,定期对辖区内非法养殖问题进行摸排,依法查处无证养殖问题。三是高台县马尾湖水库非法养殖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销号,市政府已向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办公室备案。

(12)关于流浪狗收容管理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配合公安、城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收容流浪狗狂犬病、包虫病等人畜共患病的免疫预防和控制,专门安排10万元资金用于流浪犬驱虫、疫病监测和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完成驱虫14万只、免疫狂犬病7300只。二是组织开展宠物饲养及流浪犬疫病防控知识讲座,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广泛宣传狂犬病防控知识,印发宣传资料1万余份,组织开展了宠物饲养及流浪犬疫病防控知识讲座5场。三是严格对犬只诊疗等活动进行监督管理,强化犬只诊疗机构监管,对全市7个宠物医院不定期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为诊疗机构印制了《犬类免疫证》,严格落实“一犬一证”、先免疫后发证要求。

4.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有差距。

13)关于风险防范意识还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安全生产纳入畜牧业发展全局,纳入县区、科室畜牧兽医重点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纳入干部综合评价体系,作为领导干部履职述职、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局党组定期研究安全生产工作,每季度安排安全生产检查1次,“元旦”“五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局党组每半年专题听取1次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及时分析研判、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至目前,共检查养殖企业118家、屠宰企业10家、饲料生产企业18家,排查出企业融资、畜产品销售、疫病防控、青贮饲草品质等产业发展方面的困难和问题27件,排查出安全生产风险隐患34件,并全部整改。二是将安全生产纳入畜牧兽医重点工作考核评价体系,作为县区、科室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研究制定《张掖市畜牧兽医局党组及其成员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张掖市畜牧业安全生产风险排查整治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防范和化解畜牧业生产安全隐患。三是建立畜牧业自然灾害应急响应机制,制定印发《张掖市农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提升安全生产应对能力。 

14)关于落实“三管三必须”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对全市范围内养殖场区、饲料加工生产企业、有机肥生产线、生鲜乳收购企业、兽药经营企业、屠宰企业等开展全方位检查,共发现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96个,并全部完成整改。二是及时督促县区指导屠宰企业对照消防验收要求进行改造提升,并赴各县区进行了专项检查,目前全市19个屠宰企业消防设施设备均配备齐全。三是督促屠宰企业完善配备检验人员和设备,严格开展“瘦肉精”、水分、重金属、农兽药残留等检测工作,确保肉品质量安全,目前所有正常运行的屠宰企业均正常开展相关检测工作。四是积极组织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畜禽水产品例行监督抽样等工作,例行监测共抽样356份、合格率为100%,抽检52份,合格率为100%。五是督促县区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明确分管领导对分管领域内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专业领域内的安全工作直接负责,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

15)关于落实动物疫病防控主体责任还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张掖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按照《甘肃省动物防疫条例》和《甘肃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要求,建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严格落实“双轨、三包、两挂钩”责任制,组织开展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共免疫牛54.24万头、免疫羊318万只、免疫猪46.85万头、免疫禽540.3万羽。二是加强对基层防疫人员业务培训,通过以赛代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市县两级共举办培训班16期,培训防疫人员1400人次、农牧民5000人次,发放科普宣传材料和动物疫病防控告知书8万份。三是积极申报市级兽医实验室提升项目,督促相关县实验室省级验收工作。积极开展人畜共患病的免疫监测工作,共检测牛羊布病22.3万份、检出阳性886份(羊),对检出的阳性畜全部进行了扑杀。严格落实非洲猪瘟防控措施,共检测生猪及环境样品1312份,结果均为阴性。督促生猪屠宰企业完善检测记录,更新不合格设备。

16)关于对畜牧产业保险政策宣传不够到位,保险覆盖面不广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在局门户网站转发《甘肃省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管理办法》政策解读,通过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农业政策性保险方案和申报程序。督促指导保险承保公司编印宣传单,对全市范围内进行全面覆盖宣传,动员畜禽养殖户积极参保。二是根据《甘肃省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实施细则》和《张掖市2021-2023年农业保险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方案》,我局积极组织各县区农户、企业、贫困户等申报2022年农业政策性保险,在肉牛、奶牛、肉羊、能繁母猪和鸡等9个品类中,共申报农业政策性保险122万头只,覆盖已脱贫建档立卡户3724户农户。三是加大对全市一线防疫人员的宣传动员工作,督促各县区为798名一线防疫员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561名防疫员购买了人畜共患病保险。

5.单位精细化管理不到位。

(17)关于重大动物疫病物资储备库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张掖市市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物资使用管理制度(试行)》,招标采购了防疫物资管理系统,全面规范了防疫物资的使用范围、领用程序以及入出库程序等使用管理行为。二是成立分管副局长为组长,业务主管单位负责人及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的物资使用审核小组,全面规范物资的调拨及下发,按照物资价值范围分级审批、审核派发。三是先后制定防疫物资储备库管理制度、动物疫苗管理制度、防疫物资审批发放流程图,作为《张掖市市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物资使用管理制度(试行)》的配套制度严格执行,并以制度牌形式上墙。四是实行物资库管理公示制度,对物资库的主管部门、管理单位、责任领导、管理负责人、审核员、专管员及监督电话等信息进行公开,接受监督。建立物资管理及出入库“两人登记”监督管理体系,即设立物资管理登记员,负责物资出入库登记,设立物资管理审核员,负责物资出入库手续审核。

18)关于2018年修建12层业务技术用房1栋,目前,地下一层为防疫物资储备库,12层为动物检疫实验室,其余楼层闲置,造成国有资产浪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督促代建方抓紧完成消防、竣工验收等工作,至目前,业务技术用房规划、主体、防雷检测、电梯等的验收已完成,消防验收和竣工验收正在推进。二是积极配合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完成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结算评审,室外工程和其他部分费用结算评审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三是起草上报畜牧兽医业务技术用房整体移交市机关事务局的报告,市机关事务局已提请市政府研究。下一步将根据市政府最终批复的业务技术用房使用计划,做好相关工作。

19关于业务技术用房办公环境存在污染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与实验室装饰装潢公司联系沟通,对处理后的废水排放设施进一步改造,切实减少了废水驻留的时间,不再产生刺鼻气味。二是在污水处理间安装换气扇,有效加速了空气流通,减少了空气污染。

6.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已按要求完成整改工作。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7.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

20)关于落实基层减负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张掖市深入推进作风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市作风办《关于高质量推动落实作风建设工作的通知》等要求,以及省、市关于为基层减负的相关文件、会议精神,严格控制发文和会议数量,加强与市农业农村局的发文统筹,切实减少多头发文的现象。严格把控非正式通知的管理,做到能精简的精简,能合并的合并。二是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切实防止同一事项多头要、多头报的现象,提高基层上报数据资料的利用率。对召集县区召开的会议,严格控制会议频次和参会范围。三是及时与科室、站所沟通协调,合理安排工作督查检查计划,与公务派车统筹考虑、严格审批,对于能合并检查事项一律合并。

21)关于工作作风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再次明确重申各项工作纪律。二是强化与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县区畜牧兽医部门以及统计部门的沟通衔接,对科室、站所以及县区上报的数据及时进行分析核对,及时对不一致的业务数据以及脱离实际、逻辑明显错误的数据进行分析,查找原因,切实用最真实的数据服务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与统计部门沟通,邀请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专程赴六县区开展畜牧业统计监测调研核查工作,摸排中小型养殖监测场户实情。四是优化监测预警体系,建立“日报告、周监测、月调度、季分析”生产调度指导机制,及时了解市场行情,准确掌握生产信息。

22)关于心得体会照抄照搬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发现的“心得体会全文网络刊载”的领导干部,局党组书记亲自对其进行约谈,督促其从思想上、作风上、政治上查找自身问题,及时完成整改。以支部为单位,对党员干部心得体会、交流发言等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认真组织学习市政府办《关于规范公文处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市委办、政府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和精简文件简报的通知》精神,严格审核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各类综合性材料,切实杜绝材料中数据不准确、表述不规范以及文件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左右一般齐的现象。三是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对财经纪律、文风会律、考勤制度、请销假、值班值守、监督执行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8.单位内控机制不健全,财务制度落实不严格。

23)关于挪用专项经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相关单位财务分管领导和报账员加强对专项经费资金文件以及资金使用管理制度的学习,督促相关单位报账员对出现的问题作出说明,并将挪用的项目资金按原渠道归还。二是严格经费支出审核审批,按照专项经费用途及使用管理制度和相关规定列支资金。 

24)关于单位内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市畜牧兽医局内部控制制度,明确将工会财务管理纳入市畜牧兽医局内部控制范围,设立工会财务会计账簿,专门设立工会经费科目,对2015-2020年工会经费收支账目全面清理。二是对局工会和市渔政管理站财务工作人员进行专门教育培训,局计划财务科定期对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市渔政管理站及时对2019年底部分会计科目余额进行了结转。

25)关于账务处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于未支付费用不挂账的问题,经办人员作出说明,对还未支付资金由财务人员进行调账处理,记入“其他应付款”科目,已支付完毕的资金,及时提供相应支付凭证资料,并责令工作人员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严格按照发票金额及时、准确入账,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二是对于缺失附件的问题,经办人员作出说明,联系相关企业补开收据,作为补充附件,并责令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规范资金拨付审批手续,严格予以审核。三是对于没有正式发票支付费用的问题,经办人员及时作出说明并联系相关单位开具了正式发票。

26)关于违规改变资金用途的问题。

整改情况:及时组织畜牧站及其他下属单位财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要求严格遵守国库集中支付相关规定,规范资金支付行为,确保财政资金支付安全。

27)关于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重新修订了《张掖市畜牧兽医局采购管理制度》,对不在集中采购目录内或限额标准以上,不属于政府采购行为的,及时进行规范,由单位自行组织采购;及时组织局机关、下属单位财务工作人员对《张掖市畜牧兽医局采购管理制度》进行培训解读。

28)关于公务接待“三单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加强对《张掖市市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张掖市市级党政机关商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的学习、解读、培训,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相关制度规定,做好审批、执行、监督等工作。二是经办人员对问题作出了说明并及时联系来访单位出具公函,补充完善财务报账凭证。三是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费开支的报销审核,对违反规定或超范围、超标准报销的,一律不予受理。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9.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议事决策不够规范。

29)关于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只有会议决定,没有研究讨论过程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党组会议、局务会议事规则,对年度重大工作计划,重点工作安排,财政投资项目安排、资金使用、验收审核和干部推荐、选拔、表彰、问责等“三重一大”事项严格程序流程,严守规章制度,全部实行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健全完善党组主体责任,盯住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要环节,梳理确定廉政风险点。三是进一步规范党组会议记录,确保真实反映会议内容和全过程。

30)关于党组会议研究经费支出事项时,一把手先发言,没有执行“逆序发言、末位表态”的议事程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制度,凡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和大额资金使用等,均由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二是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重要会议,主动接受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全程监督。三是对重大研究事项均形成党组会议纪要。

10.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

31)关于党组对《2020年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学习不够深入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够到位,开展谈心谈话不扎实,对单位科室和关键岗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党组书记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畜牧兽医整体工作大局,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到管业务必须管党建、管廉政、管队伍、管安全。二是常态化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宣传教育,逢会必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必学党风廉政建设内容、节前必开展廉政谈话提醒,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宣传教育及廉政党课、廉政专题讨论、观看廉政教育片、典型案例通报等警示教育活动,印制《张掖市畜牧兽医局廉政辅导百问》。年内累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6次、廉政党课3次、专题讨论3次、廉政谈话96人次、观看廉政教育片4次、通报典型案例36件。三是深入查找制度建设中的漏洞缺陷,及时更新完善了招标采购等制度。围绕畜牧系统重点权力运行,重新梳理了廉政风险点。建立完善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11.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

32)关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谈心谈话不扎实,大多“空来空往”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程序。二是坚持开门纳谏,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走访调研、谈心谈话等形式,广泛征求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党员干部群众、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各县区农业农村局、服务对象对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形成征求意见清单并原汁原味进行反馈。三是开展广泛谈心谈话。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谈心谈话,通过面对面、一对一,深入沟通思想,查找不足。四是结合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县级领导干部和党员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党员领导干部、县级领导发言提纲由局党组书记审定,党员发言提纲由各支部审定,支部班子和支部书记材料由党总支审定。

33)关于党建品牌创建少,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总支、各支部集中学习《甘肃省党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再次学习了党支部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党员队伍建设、基础保障、考核评价6个方面的27条标准。二是积极推进“党建+业务”,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意见》,围绕党建和业务工作重点,制定了“党建+业务”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了重点工作18项,结合技术推广、动物防疫、产品检疫、渔业增殖放流等重点业务工作,开展各类党员活动8次。三是创新主题党日形式。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和“自选动作”有特色,将理论学习、专题党课、交流研讨、红色教育、节日纪念、户外拓展、学习典型、志愿服务、比赛竞赛、廉政教育融入组织生活,真正使组织生活更加贴近工作、贴近群众。四是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把当好“三个表率”,创建模范机关的要求融入日常工作,研究制定了《“四化四提”强基固本行动实施方案》《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星级争创活动实施方案》,评选四星级支部2个,推荐申报五星级支部1个。五是积极创建党建工作品牌。经过充分调研、反复提炼确定了“悠悠牧场红色心 五员服务先锋行”党建工作品牌,结合各支部业务实际,畜牧系统全体党员争当产业发展引导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技术推广服务员、疫病防控保障员、质量安全指导员,目前品牌已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审定,并制定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正在组织开展创建活动。

12.抓队伍建设还有差距

34)关于党组抓干部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对财经纪律、会议纪律、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值班值守、监督执行等方面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二是注重干部平时考核,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优先考虑工作扎实、作风严谨、业绩突出的干部,向市委组织部推荐85后正科级干部2名、90后副科级干部2名,提拔县级干部1名,调整轮换干部2,8名科级干部试用期满正式任职。三是以年轻干部入职、转岗、提拔、交流等关键节点为契机,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通过廉政谈话、专题党课、警示教育等方式,给年轻干部经常上好“廉政课”、每年上好“警示课”、适时上好“纪法课”、定期上好“家教课”,教育引导干部廉洁从政。四是严格执行“四必谈三必访”制度,及时发现、解决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潜在性、倾向性问题,局领导班子对干部思想状况、意识形态等情况实行定期分析研判。

35)关于基层动物检疫力量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六县区农业农村局以及部分问题较为突出的乡镇和相关企业,围绕动物疫病防控体系机构设置、职能职责、人员队伍、官方兽医派驻、权益保障等方面,调研基层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情况,并及时向省委编办和省农业农村厅提交调研报告。二是积极主动和市县(区)编制部门沟通,在基层动物防检疫机构自然减员后,从大专院校逐年招录专业技术人员予以补充。 

13.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36)关于对“真正能够静下心来思考发展的人太少,用的力也少,领导之间、站所之间、科室之间苦乐不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干部的日常监管,分别与科室站所和各支部签订《目标责任书》,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对纪律执行、工作标准等提出明确要求,大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的人和事,及时教育提醒和约谈干劲不足、纪律意识淡薄的干部,倒逼干部认真履职尽责。二是实行“小分工大协作”管理,按照工作内容和人员队伍,在站所分别成立产业专班,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抓的工作机制。三是严格落实平时考核制度,强化平时考核结果运用,在评先奖优等事项中,均优先侧重推荐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37)关于对“个别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与查摆的问题两张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措施和政治任务,严格按照《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规定和市委及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安排,按程序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通过会前学习,统一思想认识。二是严格对照会议主题、检视内容,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走访调研、谈心谈话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析问题症结,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三是党组书记坚决落实“一把手”责任,严格审核把关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剖析材料,切实杜绝出现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与查摆的问题两张皮的问题。

38)关于对巡察提出的整改建议,积极探索财务代理制度,没有彻底整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会计法》《预算法》和省、市有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市畜牧兽医局财务管理制度》,切实做到堵好制度漏洞,并认真抓好落实。二是按照现行财务统管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分管领导、财务科长、会计、出纳和报账员工作职责,认真履行财务管理和监督职责,确保财务管理工作规范运行。

三、注重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

通过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市畜牧兽医局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的认识明显提高,思想受到极大震撼,精神上充了“电”、补了“钙”,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下一步,局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对照市委部署要求,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正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果转化为提升各项工作的助力和动力,凝心聚力推动系统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全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扛起“一把手”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持续抓好《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贯彻,把廉政教育、警示教育作为党员教育培训重点,真正把管党治党的阵地前移到纪律防线上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规范性和纪律性,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发挥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全局、作决策的领导作用。

(二)驰而不息增强理论武装,切实增强斗争本领。持续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反复认真学,持续深入学,坚持不懈学,确保始终站在理论前沿、思想潮头。持续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和把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行业领域信息的审核把关,对弱化党的领导的消极言论敢于亮剑、敢于斗争。

(三)一以贯之加强党的建设,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从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对党建工作研究谋划,对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过好组织生活,创新平台载体,创建党建品牌,提升党支部工作引导力。将业务工作要求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特别是把培育壮大畜牧产业、牛产业规划落地实施、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百万亩牧草基地建设等上级决策部署融入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不断强化干部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优良作风和能力素质培养教育,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任务,组织开展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增强干部“八种本领”,提升干部专业能力。

(四)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充分运用市委巡察成果,发挥巡察整改标本兼治的作用,聚焦“当下改”,着眼“长久立”,坚持把落实整改的过程与具体实践工作相结合,把整改落实与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与推进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畜牧业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继续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把整改的成效体现到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欢迎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地址:张掖市甘州区南环路661号

联系电话:0936-8213268

邮政编码:734000

电子邮箱:495075100@qq.com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