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我市2023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全面推进

来源:张掖市畜牧兽医局日期:2023-03-06

春季是病原微生物的活跃期,也是动物疫病的频发时期。为将春季动物防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张掖市畜牧兽医局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全面启动了2023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筑起了全市动物疫病防控的“安全网”。

一是全面安排部署,强化春防工作组织领导。2月24日,组织召开了2023年全市畜牧兽医工作会议,对2023年重点工作及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区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盯紧动物疫病防控安全隐患,以“防范风险、保障安全、促进发展”为重点,确保动物疫情稳定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二是紧抓人员培训,强化技术指导和能力提升。2月20日-21日,紧紧抓住节后农闲的有利时机,举办了全市动物防疫技术培训班,围绕常见人畜共患病防控技术、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和动物疫病净化场建设与评估、牛羊病防治技术等专题,对全市120余名乡(镇)畜牧兽医站人员、村级防疫员及养殖场防疫技术骨干,进行了专题培训。三是紧密配合协调,做好春防物资储备及调拨。及时与省级业务单位取得联系,协调调拨重大动物疫苗1440万头份(毫升)、常规动物疫苗346万头份(毫升);市县两级累计采购其他疫苗279.5万头份、消毒剂11.6吨、防护用品36.37万件(套);为春防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充足的物资保障。至目前,疫苗及防疫物资已全部发放到位。四是及早宣传动员,营造春季防疫良好氛围。组织发动市、县、乡三级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350余人,利用“学雷锋”纪念日、“三抓三促”行动民情走访活动等有利时机,深入农户、养殖场宣传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发放动物疫病防控的相关宣传资料2万余份,切实提高养殖场(户)、贩运户及群众参与动物防疫主动性和积极性。五是切实压实责任,推进防疫工作跟踪问效。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督查组,分赴各县区,深入乡镇村社,随机走访了11个乡镇24个村、6个乡镇畜牧站、5个县级物资储备库,对春季防疫安排部署情况、物资发放情况、人员培训情况及前期免疫情况等进行了督查。通过督查,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动物防疫工作责任。至目前,全市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已全面推进,预计4月底结束。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