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当前生猪生产形势分析

来源:张掖市畜牧兽医局日期:2022-12-26

一、生猪生产情况

今年以来,畜牧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把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给作为畜牧业重点工作来抓,加大政策扶持,强化监测服务,生猪生产保持了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下半年以来,随着生猪养殖效益持续回升,生猪养殖场户增养补栏积极性明显增强,养猪产销两旺,有效保障了猪肉市场供给。据畜牧行业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猪饲养量148.8万头,同比增长12.1%,生猪存栏量57.6万头,同比增长10.4%,其中能繁母猪存栏9.04万头,同比增长5.7%;生猪累计出栏91.2万头,同比增长13.6%。

二、市场价格情况

自去年5月以来,生猪、猪肉价格呈现“先跌后扬”走势。去年5月至今年3月,生猪、猪肉价格持续下跌;今年4月份开始,生猪、猪肉市场见底回升,国庆节后加速上扬,10月27日生猪价格每公斤27.5元,10月24日猪肉价格每公斤43.5元,达到今年最高价位,11月份价格震荡下行,近期走势低位运行。据畜牧行业监测,近一个月生猪平均价格每公斤21.26元,环比下降16.3%,较10月27日本年度最高点下降6.24元,下降率达到22.7%;猪肉平均价格每公斤35.14元,环比下降10.6%,较10月24日本年度最高点下降8.36元,下降率达到19.2%。

三、生猪养殖效益分析

畜牧行业监测数据显示,影响生猪生产的主要原料玉米和豆粕的价格情况是,生猪与玉米平均价格比为7.37:1,生猪与豆粕平均价格比为4.18:1,处于正常区间(猪粮比价6:1-9:1)。去年5月至今年3月,全行业深度亏损,出栏一头生猪平均亏损达500元左右,今年4月至11月,生猪市场回暖,出栏一头生猪平均盈利700元左右,近一个月,生猪价格波动下行,出栏一头生猪平均亏损160元左右。总体而言,行业全年处于微利保本状态。

四、生猪市场分析

受前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猪、猪肉流通环节受阻,加之,养殖企业二次育肥和压栏惜售等原因,今年4月以来,生猪、猪肉价格持续上涨;近一个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调整优化,复工复产后,生猪、猪肉流通速度加快,养殖企业压栏生猪出栏猛增,导致生猪、猪肉价格短期内补偿性下降。

根据畜牧行业监测数据分析,近一个月猪肉与生猪价格平均比为1.52,近期比值持续上升,达到全年最高的2.0,养殖端与消费端的中间利润不断攀升,在此因素的拉动下,生猪、猪肉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处于合理波动区间。再加之,养殖企业为变现年终利润,出栏积极性将会增加,生猪出栏量将稳定在较高水平。因此“元旦”“春节”期间,张掖市猪肉供应充足,价格处于合理波动区间,预计生猪价格处于每公斤18.12元至24.62元之间,猪肉价格处于每公斤26.93元-37.91元之间。

五、对当前生猪生产的建议

一是加强生产调度指导。以规模养殖场为重点,加强摸底调查力度,随时了解企业生产状况,及时掌握面临的困难,有针对性地指导养殖场户调整生产结构,合理控制能繁母猪存栏数量,有效降低市场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是做好猪肉市场平稳供应。严格落实中央、省上新出台的疫情防控新“十条”政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畅通饲料等投入品以及仔猪、生猪和猪肉产品运输,确保供应链畅通高效。引导养殖场(户)顺势顺时出栏,避免过度压栏、二次育肥的博弈行为,合理规避市场风险。

三是进一步优化监测预警体系。坚持生猪、仔猪、猪肉价格“日报告、周汇总、月调度、季分析”的监测制度,进一步提高监测数据的代表性、及时性、准确性,加大信息发布频次和力度,客观分析猪价波动的原因,阐释全市生猪生产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猪肉市场供应有保障的客观事实。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