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畜牧兽医局四举措加强和规范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

来源:张掖市畜牧兽医局日期:2022-01-26

为全面提升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效率,切实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保护生态环境,保障食品安全和公共安全,建立畜禽生产经营全环节的高水平无害化处理体系,促进畜牧业绿色发展,张掖市畜牧兽医局四举措着加强和规范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要求各县区相关部门要强化畜禽养殖场户、屠宰企业、活畜交易市场等单位对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放在保安全、保稳定、保民生的高度,强化统筹协调,认真安排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将其纳入政府绩效管理考核指标进行考核,全力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建设,努力确保病死畜禽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从根本上解决随意抛弃病死畜禽,甚至病死畜禽产品流向餐桌的问题。

落实处置责任,明确工作职责要求各县区相关部门一方面要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要不断完善“政府监管、市场运作、财政补助、保险联动、统一收集、集中处理”的运行机制,积极协调地方政府落实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属地管理责任;推动建立健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网格化管理、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另一方面要推动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畜禽养殖场户、屠宰企业、活畜交易市场等单位和个人是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的第一责任人,应切实履行无害化处理主体责任,按《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和国家相关规定对病死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

健全处理机制,严格规范技术要求集中无害化处理体系健全的县区,在做好动物疫病防控的前提下,养殖场户的病死畜禽应委托专业无害化处理场进行集中焚烧处理,山区、牧区、边远地区等暂时不具备集中处理条件的地区自行处理的,要配备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无害化处理设施设备,严格按照相关技术规范进行无害化处理,逐步减少深埋等处理方式。

加强日常排查,完善信息台账要求各县区相关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员开展病死畜禽弃置问题的排查工作,督促养殖场户、屠宰企业、动物贩户和无害化处理场所,建立病死(害)畜禽死亡、委托送交处理或自行处理台账,确保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可追溯。特别在重要节日、重大节庆期间,要组织开展病死畜畜无害化处理专项整治和排查工作,监督落实疫病防控、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措施,完善畜禽死亡报告、定点收集、核实登记等制度,健全相关记录。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