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信访工作法治化】民乐县三项举措推进源头治理法治化

来源:日期:2024-03-27

为科学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民乐县党政高度重视,以立足源头治理、强化多元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思路,从高位推动、基层基础、风险防控个方面推动源头治理法治化,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基层矛盾纠纷,降低辖区信访总量

一、高位推动,压实责任。民乐县委、县政府把信访工作放在全县工作大局之中总体谋划,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县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1次汇报,政府常务会每月听取1次汇报,研究安排信访工作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每月至少召开1次工作会议,推动重点信访事项化解对一些骨头案钉子案点对点、一对一向各县级分管领导直接交办,全面提高化解率,使信访工作责任层层压实、环环相扣,信访工作良性运行。

夯实基础,强化预防。民乐县以村、组、社区为单位,在全县划分448个网格,从村(居)民、镇村干部选配448名网格员组成网格员队伍,负责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所有矛盾纠纷通过民乐县平安建设信息化平台统一上报、统一分流网格对服务对象实行红黄蓝“三色”管理机制,对重点关怀户实行“红色”服务,网格员周上门服务对出租户实行“黄色”服务,网格员和楼栋长上门服务;对常态户实行“蓝色”服务,建立11个网格微信群进行线上管理常规服务特事上门。同时,从法检公司抽调157名业务骨干组成三官一师队伍,为每个网格配备1名法官、1名检察官、1名警官、1名律师,协助网格内矛盾纠纷化解。

、管控源头防控风险。重大改革措施出台、重大政策制定调整、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大活动举办前,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前置程序和刚性门槛,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有机统一;建立协同联动贯通机制,在干部考察、人事调动、资格审查、发展党员、评先选优、表彰奖励时,由信访部门参与6部门联审,不管单位还是个人,对存在问题的,一律不予盖章通过,从源头上倒逼责任主体规范个人和集体的行为,从而从源头上减少了矛盾的产生。各镇(村)、各部门建立逢会必讲矛盾机制,村(社区)每周、乡镇每半月深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隐患,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时段,开展有针对性的重点排查,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