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信访工作法治化】张掖市信访局:锚定“四高”标准 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来源:日期:2024-03-22

今年以来,张掖市信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诚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锚定“四高”标准,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以实际行动为更好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和维护社会稳定贡献信访力量。

高站位谋划“重推动”。把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的重点,组织召开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全国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市对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具体要求,强化责任压实、强化协同配合、强化督查问责,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开展信访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和跟踪督导督办信访突出问题3场次,下发督办通知9份,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高标准学习“提能力”。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围绕《信访工作条例》、“五个法治化”“三个不予受理”“四个讲清楚”“信访工作路线图”等内容,组织市、县(区)两级62名信访干部参加全省信访系统工作法治化视频培训会议,扎实开展“信访大讲堂”专题练兵‘五讲’活动3场次,通过解读政策、讲解业务、总结经验、启迪思路,着力破解信访干部工作推进中不会干、干不好的困惑和疑虑,有效帮助信访干部提高了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政策理论水平与实践工作能力。

高质量调研“破难点”。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聚焦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局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做到“沉下去”实地调研、“贴上去”寻策问计、“面对面”倾听民意、“实打实”破解难题,深入全市六县区信访接待大厅、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及部分乡镇社区等地围绕重点工作开展、重要事项推进和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摸情况、找症结、开良方,着力打通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中的堵点难点,以高质量调查研究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解决信访问题做好群众工作。在调研走访活动中,共征求到和梳理归纳各方面的意见建议11条,为更好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提供了参考依据。

高效能纾困“解民忧”。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和热点信访突出问题,认真落实“每月一题”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常态化推动领导干部专题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和牵头协调推动疑难复杂信访事项,统筹抓实抓好源头治理、治理重复信访和化解信访积案等重点工作,强化初信初访办理成效,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有效避免矛盾累积、减少“信访上行”。同时,以信访法治化“路线图”和工作指南为标准,严格落实受理、转送、交办、办理、送达、录入、督查督办等工作环节,着力提高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的规范性、准确性、实效性,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党政领导累计接待信访群众53批次481人次,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100%、一次性化解率达到97.72%和群众满意率达到98.8%,广大信访干部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的问题,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点赞。(张掖市信访局 王磊)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