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建立“每月一题”机制 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

来源:日期:2024-03-15

2023年,张掖市结合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要求,探索建立市委书记、市长“每月一题”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以“多渠道集题、小切口破题、大治理解题、强督办答题”为突破口,通过市委书记、市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诉求、掌握情况,与责任单位集中座谈研究措施、交办任务,从政策层面推动解决民生领域重点问题,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努力实现群众诉求办理从“阶段攻坚”向“长效治理”转变。

多渠道集题

一是明确范围。各部门按职责分工通过热线电话、官方网站、微信APP、调查研究、信访等渠道,动态梳理重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反复信访、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因职能交叉及区域、责任划分不明确导致长时间无单位受理和办理的民生问题,以及群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可能引发群体性上访的重大隐患,每月5日前向市信访局报送一次问题清单。二是建立题库。市信访局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紧扣重点难点热点,采取“合并同类项”方式进行筛选整合,分类建立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库并实行动态管理,每月根据问题办结和新收集情况及时更新,形成备选课题。三是确定主题。市信访局结合全市信访形势分析研判预判,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民生事项,按反映集中程度和解决紧迫程度,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提前沟通,形成选题建议呈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确定当月主题。自2023年2月建立“每月一题”机制以来,已优选“停车难”“物业管理乱”“未成年人保护和健康成长”“养老服务”“教育发展”“出行难”等11个主题进行专题研究。

小切口破题

一是核查核实情况。市信访局会同承办单位核实“每月一题”主题相关情况,查清问题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诉求的合法性和合理性,视具体问题和核查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全面梳理问题基本情况、矛盾症结、主体责任、对策措施等,形成前期核查报告,找准问题症结,找到职责边界,找齐职能部门,聚焦解决问题,形成化解合力。二是集中座谈会商。每月下旬,市委书记、市长轮流主持召开“每月一题”机制座谈交流会,聚焦当月主题和具体问题,与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听取群众诉求建议、责任单位的核实情况,研判问题成因,分析提出化解对策,明晰主办协办责任,推动化解落实落细。三是建立任务清单。座谈交流会后形成纪要,建立“每月一题”解决问题清单,定措施、提要求、交任务,明确相关县区、职能部门单位责任和办结时限,清单化推进问题解决,形成部门各司其职、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大治理解题

一是综合施策解题。坚持逐案分析研究、综合施策,加强事项联管、策略联动、问题联治,多手段、全方位解决问题。如针对“停车难”问题,通过实施城区公共停车设施建设,新建公共停车设施29处,增加车位4800个;通过推动老旧小区停车设施提升改造,在36处老旧小区周边路段车行道、非机动车道和规划空地规划临时停车位1909个;通过推动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设施,开放共享车位1486个,周边区域拓展车位394个;通过完善城区智慧停车系统,提升停车服务管理水平。二是多方联动解题。实行市县区一体运行机制,对涉及多个部门或市县区职责交叉的承办件,分主办和协办单位,共同做好办理工作。如针对“养老服务”问题,市县两级及时制定发布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培育打造养老服务品牌;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全市不赡养老人专项治理行动;市卫健委积极推进老年病科建设,全市13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部开设老年病科或康复理疗科;市人社局组织开展康养类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养老护理员576人次;市民政局筹措资金50万元,支持六县区建成10个城镇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并投入使用。三是政策支撑解题。聚焦重点领域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结合“每月一题”机制推进过程中收集的意见建议,探索推出一批落点准、见效快的政策措施。建立“每月一题”机制以来,针对不同主题,相继出台了《张掖市2023年度解决市区“停车难”问题实施方案》张掖市系统化解“物业管理难”问题实施方案》《张掖市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实施方案》《张掖市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能力行动实施方案》《张掖市推进城乡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出行方案》等文件,推动化解经验转化为预防化解工作谋划、政策制度和创新举措,努力形成解决民生问题长效机制。

强督办答题

一是建立台账督办。按照“一事一台账”形式明确办理责任和时限,对交办任务进行全程督促落实。承办单位在5个工作日内将办理情况书面反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审核同意后由承办部门答复群众,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二是挂牌销号督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制定推进落实计划,明确阶段工作措施,按照时限节点督促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号”、解决不彻底“不罢休”、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三是线上线下督办。依托市党政履责“督考一体化”平台,常态化开展“线上”督办,定期对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并纳入季度考评。通过实地督查、跟踪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定期开展“线下”督查,重点查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真正解决到位、群众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以实打实、看得见、可感知的民生福祉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认可和点赞。(市信访局  刘雪松)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