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专访特约监察员 | 使群众就近得到更好医疗服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网日期:2022-03-07

使群众就近得到更好医疗服务

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心内科主任霍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今年全国两会,医疗保障继续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民生话题。“加快建设国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市县延伸,提升基层防病治病能力,使群众就近得到更好医疗服务。”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分级诊疗和优化就医秩序成为下一步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重要部署之一。

推动县域医疗卫生体系发展、打通“健康中国”最后一公里,是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心内科主任霍勇十多年来一直关注的话题。“今年我带来了三个提案,其中两个都聚焦于提高基层医疗水平,分别是加强县域医疗急救和应急救治体系建设,以及改善乡村医疗机构卫生服务。”霍勇表示。

家门口的卫生院建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群众的身体健康。党的十八大以来,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三级网不断健全,卫生健康队伍不断壮大。“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国乡村医疗机构人数不足、人员老化明显、诊疗水平较低等问题依然存在。”霍勇建议,应通过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加强人员培训和绩效考核等举措,全面改善乡村医疗机构卫生服务,发挥其在疾病知识宣教、预防筛查、疾病基础救治、慢病稳定期长期管理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基层群众就医的获得感。

作为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执行主席,霍勇见证了近年来我国在促进县域医疗发展方面做出的有益尝试和取得的显著成果。2018年,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成立,现有上千家医院的院长在平台上进行交流,完善胸痛中心、心衰中心、卒中中心和慢病管理体系的建设。2021年,国家卫健委出台“千县工程”,目标是到2025年,帮助1000家县医院在2021至2025年期间达到三级医院医疗服务水平。

“我经常去县里村里调研,能明显感觉到,胸痛中心建设的实践不仅体现在医疗机构救治能力、效率的提升,更在于对整个医疗机构协同救治体系的完善。”令霍勇欣慰的是,截至2021年12月,全国2398个县级市、县、区行政区域启动胸痛中心建设,实现县域96%覆盖,基本形成了全国急性胸痛救治网络。

担任国家监委首届特约监察员以来,霍勇参加了多次座谈会、相关学习班和“走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等活动,努力发挥好参谋咨询、桥梁纽带和舆论引导作用。通过理论学习和实地探访,他不仅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明白肩上责任之重。“过去的一年,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显著成效,我参与其中、共同见证,深感使命光荣;着眼将来,我将立足专业优势,为纪检监察事业继续贡献自身力量。”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