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口干舌头痛,可能是贫血,缺维生素B12了

来源:甘肃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日期:2022-08-11

生活中有这样一群人,身体看起来很健壮,每年体检也没什么大问题,但就是有一个难言之隐,舌头火辣辣的疼,口内黏膜像被开水烫过一样,嘴巴总觉得干燥,喝水也不管用。这种疼痛虽也能坚持工作,但一闲下来就觉得烧灼难耐,更别提吃一点酸辣的食物解解馋了。个别人甚至会怀疑是不是得了舌癌。




其实,这些嘴巴里疼的问题有些跟牙齿有关,有些跟我们的全身疾病有关系,是系统性疾病在口腔黏膜的一个表现。许多舌灼痛、口干、口内黏膜发红、溃疡反复发作、黏膜糜烂出血,最后排查下来竟然是贫血,缺乏维生素B12了。

李冬梅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提问者

维生素B12是干什么的,为什么会让我们的口腔黏膜疼痛不适呢?


专业解答


维生素B12参与维持血液和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缺乏会导致贫血和神经系统损害,出现疲劳、虚弱、厌食、记忆力减退等贫血表现,震颤、四肢麻木、肌阵挛、不自主运动等神经系统问题。同时它还参与黏膜上皮细胞及血管内皮细胞的修复和再生,缺乏会导致口腔黏膜上皮细胞的代谢障碍,出现口腔黏膜溃疡、糜烂、舌乳头萎缩等。

维生素B12是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的维生素,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肉、蛋、奶中,长期吃素食或为了降血压、降血脂改吃素的中老年人群,就可能存在摄入不足。食物中的维生素B12经胃的作用在回肠被吸收,慢性胃肠疾病的人如有过胃切除术、慢性胃炎、肠炎的人群就会存在吸收障碍。以上摄入不足或吸收障碍就会让我们的口腔黏膜疼痛不适。因此有些人会因口腔黏膜疼痛首先就诊。


提问者

口腔出现什么样的表现会怀疑维生素B12缺乏呢?


专业解答


维生素B12缺乏的口腔黏膜表现隐匿,有轻有重。有些表现重,如口腔溃疡反复发作,口腔颊黏膜经常糜烂出血,舌乳头呈鲜红牛肉样改变,疼痛剧烈;有些表现轻,如觉得口干,味觉减退,舌及上颚黏膜烧灼样痛,类似被开水烫伤后一样,烧灼样隐痛持续存在。这些人群中有的能检查到口腔黏膜溃疡、团片状充血,舌乳头萎缩,有些专科检查未见黏膜色、形、质的异常。有这些表现的患者通常拿着血常规检查单强调一切正常没贫血呀,其实,只有进一步检查血清铁、铁蛋白、叶酸、维生素B12等,才能发现维生素B12缺乏。



提问者

发现维生素B12缺乏怎么治疗?

专业解答

首先,需要口腔内科黏膜专科医生做细致的黏膜检查,排除相关全身性疾病,为患者做好疑癌恐癌的心理疏导,发现缺铁性贫血要针对性补充铁剂,当维生素B12低于148pmol/L时,需要肌肉注射或口服给药。

补充一段时间后口干口腔黏膜灼痛的症状会明显缓解,口内黏膜充血糜烂也会好转。

同时,针对维生素B12摄入不足、吸收障碍、药物干扰等病因,需要均衡营养适量摄入肉蛋奶,一些胃部分切除术或患有慢性胃肠炎疾病的人群,需要每年定期肌注或口服补充维生素B12。



总之,特定人群(如老人、孕妇、素食者、患有胃肠道疾病者),特定疾病(如口腔溃疡、口腔红斑、舌痛口干症等)应警惕维生素B12缺乏的可能性,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来源丨甘肃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