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儿童屈光发育与视觉问题误区知识点→get到了吗

来源:甘肃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日期:2022-08-13

近视是目前儿童最常见的视觉问题。但是,近视仅仅是儿童屈光问题的一个方面,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儿童的屈光和保健问题,我们给大家准备了一些小知识。


李芳兰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管护师


01
眼球结构和屈光系统


我们的眼睛就好像一台照相机。外界的物体发出的光线通过眼睛的屈光系统,聚焦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清晰的图像,并通过视神经到达视觉中枢,最后在大脑中形成了我们看到的世界。其中,屈光系统就是镜头,我们的视网膜就是底片。

那么什么是屈光系统呢?屈光系统是由从前到后的角膜、房水、晶状体和玻璃体四部分组成。在儿童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屈光系统的生理特性会发生改变,直到成年逐渐稳定。


02
儿童的视觉发育过程


在了解儿童的视觉发育之前,我们首先要向大家阐述一些概念。



01

近视

外界的光线经过我们眼睛的屈光系统,聚焦成像在视网膜前,这种情况被称为近视。

02

远视

外界光线聚焦成像在视网膜后,称为远视。

03

正视

外界光线聚焦成像在视网膜上,便称为正视。

04

眼轴

光线通过角膜中心、晶状体、玻璃体,到达视网膜的距离被称为眼轴。


事实上,随着宝宝逐渐长大,其眼睛也在逐渐长大。反应在眼轴上的表现是,新生儿的眼轴平均只有17.1mm,3岁时可达到21.9mm。到5岁时,就接近成人的水平。刚出生的宝宝,眼轴比较短,外界光线会聚焦在视网膜后,表现为远视的状态,我们称为生理性远视。随着年龄的增加,眼轴增加,小朋友的远视度数逐渐减少,到8-12岁时,远视度数基本为零,表现为正视。这个过程,就是孩子的正视化过程。


03
儿童常见屈光异常的原因


儿童的视觉发育会持续到18岁,在这个时期,由于孩子生活习惯或者环境因素,小朋友会有各种各样的视觉问题。比如:



01

远视

虽然在儿童的发育期间会有生理性远视,但是,如果远视度数过高,也会导致如弱视、斜视等问题。

02

近视

由于用眼习惯、环境等因素,眼轴变长,光线聚焦在视网膜前就会形成近视。目前,为了防止近视快速增长,阿托品、角膜塑形镜、离焦软性接触镜等防控手段相继应用,临床研究证明,其对防治近视具有一定效果。

03

散光

散光是由于外界的光线,通过我们的屈光系统,形成多个焦点。散光是非常常见的。但是如果散光度数过高,影响视觉系统发育,同样需要配镜矫正。

04

屈光参差

如果两眼的屈光状态发育不同步,就会存在屈光参差。屈光参差会严重影响视觉系统的发育。对我们的视功能产生影响,甚至形成屈光参差性弱视。

                    

不管是什么样的屈光异常,都要及时发现,并根据医生建议配镜进行矫正。


04
如何保护孩子的视力



01

做好视力筛查和眼部常规检查

建议在出生时、出生后3个月、6个月、1岁时,都要进行视力检查和眼部常规检查,之后每半年复查一次。及时查出视力情况和先天性异常,并及早处理。

02

关注孩子的异常表现

如果小朋友出现看电视往前凑、习惯性歪头、阅读困难等情况,或者存在看不清黑板上的字、不能持久阅读、头昏头痛等现象,表明孩子可能存在屈光不正、斜视或者弱视的问题。父母要及时发现并带其就医。

03

导致近视的原因及预防近视的方法


点大查看 ↓ ↓ ↓


点大查看 ↓ ↓ ↓



20-20-20原则是指:用眼20分钟后要注视20英尺(约6米)外的物体至少20秒。一般情况下专家建议用眼30分钟后要休息5-10分钟,临窗远眺,最好是看远处的建筑,绿色的树木等。


坐姿的3个“1”原则是指:读写时端正坐姿,书本离眼睛一尺;笔尖离手指一寸;胸部离桌子一拳。



05
儿童视觉问题误区


误区一:弱视不戴眼镜只训练

真相:对于弱视,我们首先要确定病因,并积极治疗原发病。但是,不论什么类型的弱视,如果有屈光不正,我们都要进行戴镜矫正。

误区二:戴镜后度数会加深,眼睛会变突

真相:不戴眼镜,可能存在视物模糊、疲劳的现象,从而加剧近视。且真性近视一旦形成就不可逆转,眼轴的增长不可逆转,我们只能科学矫正,防止近视增长。而眼睛变突是因为眼轴变长导致,度数越高,就越突出,不是戴眼镜导致的。

误区三:散瞳验光会伤害眼睛

真相:散瞳验光是通过药物,短暂性麻痹眼内的睫状肌,消除假性近视,不会对眼睛造成损害。


来源丨甘肃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