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年纪轻轻不想被慢性病缠上?先预防肥胖!

来源:甘肃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日期:2022-08-15

很多胖人在生活中也是有苦难言。羡慕别人的大长腿?嫉妒别人的小蛮腰?埋怨自己喝水都发胖?其实,肥胖不只是体型问题,更与多种疾病相关。很多研究都已显示,很多慢性病已开始缠上年轻人,特别是超重肥胖的人群。预防肥胖、保持健康体重,不仅能让人更美,还能让人更健康。


胖不胖,谁说了算?

预防肥胖,认识先行




科学饮食是关键





坚持运动是保障


肥胖本质上是由于摄入的能量超过消耗的能量,产生了对健康构成风险的脂肪异常或过度积累。吃动平衡,才能维持健康体重。成年人的能量消耗包括基础代谢、身体活动和食物热效应。身体活动包括职业活动、交通出行活动、家务活动和业余活动。业余活动是指工作、交通或家务之外的任意活动,包括各种形式的运动健身活动等。“动则有益、多动更好、适度量力、贵在坚持”是促进身体活动的总体理念和原则。


对于18~64岁的成年人,建议每周进行150~300分钟中等强度或75~150分钟高强度有氧活动,或等量的中等强度和高强度有氧活动组合,每周至少进行2天肌肉力量练习。对于6~17岁的儿童青少年,建议每天进行至少60分钟中等强度到高强度的身体活动,鼓励以户外活动为主。每周至少进行3天肌肉力量练习和强健骨骼练习。减少静态行为,每次静态行为持续不超过1小时,每天视屏时间累计小于2小时。


提醒大家加强主动性运动,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应兼顾不同类型的运动。首先要设置目标,逐步达到。一般情况,先有氧,后力量,同时重视柔韧性运动。其次要培养兴趣,把运动变为习惯。身体活动可以改善健康,绝对不是浪费时间。相反,锻炼身体是收益最大的投资。运动能增进健康,塑造形体美,愉悦心情,提高自信心。要寻找和培养自己感兴趣的运动方式,并多样结合,持之以恒。




超重肥胖的预防和控制贯穿全生命周期,要从女性备孕、母亲孕期开始,从婴幼儿、儿童少年时期抓起,成年人更加要注意保持健康体重。超重肥胖的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的共同努力。




源丨健康中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