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末伏 | 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来源:甘肃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日期:2022-08-16

末伏

是三伏天中的最后一伏

天气渐渐变凉

末伏要注意哪些事情

应该如何健康养生

↓ ↓ ↓


末伏如何养生


顾景辉

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

治未病科 副主任医师


01
末伏期间 护好心脏


虽然已过立秋节气,但目前仍处在伏天内。天气热时人们容易产生焦躁、烦躁等情绪,出现“情绪中暑”。中医认为,情绪变化直接影响血气运行,心情不畅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末伏期间保护心脏要先做到这四点:

① 规律生活

按时就餐对血管健康非常重要,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少吃肥甘厚味,可以多吃些富含叶酸的绿叶菜以及豆类、燕麦等。

② 保证睡眠

为了确保良好的睡眠,建议最好午睡一会儿,时间不宜过长,20分钟~30分钟即可。

③ 少吃生冷

虽然仍在伏天,但是要逐渐减少吃凉的食物,保护胃肠的同时也在保护血管。

④ 极泉穴——理气护心

极泉穴可以缓解心痛、胸闷等各种心脏疾病引起的不适感,经常弹拨“极泉”能调畅气血,进而宽胸理气,养护心肺。

方法:极泉穴是手少阴心经第一要穴,位于腋窝顶点,腋动脉搏动处。弹拨时力度应柔和,动作应连贯,一般弹拨10次左右。


02
保护脾胃 清补饮食


立秋后应少吃辛味食物,辛味通肺、助长肺气,若摄入过多,易造成肺气太盛,出现上火、便秘等秋燥症状。适当多吃酸,可收敛肺气、防秋燥。适当补充水分、维生素和无机盐。

末伏清补,以健脾利湿为主。健脾益气,可以适量多吃祛湿热、健脾和胃的食物。芡实、山药、小米等都具有健脾益胃的功效;扁豆、豇豆、红小豆等豆类,也有健脾益气的功效。

注意:吃扁豆时一定要煮熟煮透,直到颜色不再翠绿为止,否则会引起食物中毒。


03
补充营养 清淡为宜


鸡蛋、豆制品、鸡鸭鱼肉等是不错的优质蛋白来源,可以适当吃一些。“清淡”饮食意味着吃东西更要讲究卫生,不吃过多油腻、高脂、辛辣上火的食物。可以喝一些用各种食材混合熬制的粥食,如绿豆、赤小豆、黑豆、银耳、莲子、百合、粳米、紫米、荷叶、山药、薏米等。这样的清淡饮食才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增进食欲。

如果胃口不好,做菜时可以加点醋,既能生津开胃,又能抑制病菌,还可以吃点猕猴桃等酸味水果,有助开胃。适当吃一些富含欧米伽3(ω-3)脂肪酸的食物,因为人体不能自身合成,只能靠膳食补充,它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富含ω-3的食物:亚麻籽油、一些深海鱼类,比如沙丁鱼、金枪鱼、虹鳟鱼,淡水鱼中的鲈鱼、鳗鱼、鳜鱼、黄鳝等也能为我们提供ω-3脂肪酸,因为ω-3脂肪酸怕加热,用蒸煮等较低温度的烹饪方法比较好。

另外,坚果也是ω-3脂肪酸很好的来源,比如说核桃油和芝麻油,经常少量吃一些原味的坚果,也是不错的选择。

一些常见果蔬中也含有ω-3脂肪酸,如菠菜、羽衣甘蓝、马齿苋、紫苏、牛油果等,所以平时也可以做一些果蔬沙拉吃,不仅可以补充ω-3脂肪酸,也不用担心摄入过多热量和脂肪。


04
莫贪寒凉物 免损脾胃阳


末伏时白天温度仍较高,但早晚气温则明显变凉,昼夜温差逐渐增加。进入末伏时,切忌猛吹空调,过量吃冷饮,以免损伤脾胃阳气。此外,适量户外运动可振奋阳气,促脾气运化,改善胃口。进行户外运动以微汗为宜,切不可大汗淋漓。如果平时经常胃胀、胃痛,更要少吃寒凉的水果或凉菜。


末伏养生五推荐


01
蔬菜推荐:莲藕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秋令时节,正是鲜藕应市之时。此时天气干燥,吃莲藕,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时,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有助于补肺养血。

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含量也很丰富,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缓解便秘。吃莲藕时,搭配银耳可以滋补肺阴,搭配黑木耳滋补肾阴。


02
水果推荐:梨


秋季空气干燥,容易缺水,而秋梨鲜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适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称为“天然矿泉水”。

①吃生梨

吃生梨能明显缓解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声音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

②将梨煮熟

如冰糖蒸梨,可滋阴润肺、止咳祛痰,对痛风、风湿病及关节炎也有防治功效,对治疗肺热咳嗽和喉咙痛等效果更佳。

注意:不建议脾胃虚寒的人群吃梨,梨属于凉性食物,吃了以后有可能会损伤脾胃阳气,加重脾胃虚寒的症状,例如会有加重腹痛、腹胀、腹泻等现象。


03
肉类推荐:鸭肉


秋季是鸭子最肥壮的季节,鸭子是凉性食品,具有滋阴养胃、利水消肿的功效,可防秋燥。平时容易患咳嗽、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体质较弱人群,可以在熬鸭汤时,加入山药、莲子、黄芪或西洋参,一般为30克~60克;女性在秋季易皮肤干燥,可加入百合、玉竹,养颜护肤。

推荐吃法:海带炖鸭汤

取净鸭500克剁成小块,净海带150克切成方块,将鸭和海带在开水中焯一下。加水烧开,撇去浮沫,加入大葱末、姜末、料酒、花椒,慢火炖至烂熟,再加入盐、胡椒粉、味精,调味即可。


04
饮品推荐:茶


①萝卜养生茶

此茶能清肺热化痰湿,还可加少许食盐调味,起到清肺消炎的作用。先将100克白萝卜洗净切片、煮烂,加少许食盐调味,再将5克茶叶冲泡5分钟后倒入萝卜汁内服用,每天2次。

②姜苏茶

生姜、苏叶各3克,将生姜切成细丝,苏叶洗净,用开水冲泡10分钟代茶饮用。每日2剂,上下午各温服1剂,有疏风散寒、理气和胃之功,适用于风寒感冒、头痛发热,或有恶心、呕吐、胃痛腹胀等症状的肠胃不适型感冒。此方以药代茶,味少而精,实用简便。

③桔红茶

桔红3克~6克、绿茶5克,开水冲泡后放入锅内隔水蒸20分钟后服用。每日1剂随时饮用,有润肺消痰、理气止咳的功效,适用于秋天咳嗽痰多、黏,咳痰不爽的症状。


05
穿着推荐:“秋冻”莫跟风


“秋冻”意思是秋天不要过早穿上厚衣服。夏末秋初,多经受寒冷的刺激,有助于增强机体抵抗力。一旦气温急剧下降时,就应该添加厚衣物,一味“秋冻”不但达不到强身健体的效果,还容易冻感冒。另外,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或身体调节功能较差的老人不适合“秋冻”

到了深秋季节,由于气温变化大、温差大、风速、大气压都处于较大的波动状态,容易使人血压升高、血液黏稠度增高,严重时还会导致冠心病患者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症状。除此之外,患有慢性支气管疾病、哮喘病的人群也同样不宜“秋冻”


源丨CCTV生活圈(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