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生食一时爽,后果不敢想(文末送福利)

来源:科普中国日期:2022-06-22

前段时间有个新闻上了热搜,一名6岁男孩因为家中砧板没有做到生、熟分开,竟然患上了“肝吸虫病”……

这个匪夷所思事件的罪魁祸首就是寄生虫界的当红炸子鸡“食源性寄生虫”,今天就让我们来听听它的“招供”陈词。

大家好,我是食源性寄生虫。什么?你从来没听说过我?但你肯定听到过蛔虫、跳蚤吧?那都是我的好兄弟,我们被人类统称为寄生虫,只不过归属于不同的部落,例如原虫部落、蠕虫部落、昆虫部落等。

近些年人类消灭了不少我们的同伴:1958年中国基本消灭了黑热病,2006年消除了丝虫病,2021年疟疾也被消除了。

好在咱们“食源性寄生虫”成功存活了下来,并且规模越来越壮大。每年大约有4840万人因寄生虫而患病,其中将近一半是通过饮食感染传播的。人类因为吃了生鲜或者没有彻底烧熟的含有寄生虫虫卵或幼虫的食物而感染上食源性寄生虫病。多亏了人类“不拘一格”的饮食习惯和发达的交通运输系统,这才让我们的部落生生不息。

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几位我们部落的得力干将!


肝吸虫

在我国,由华支睾吸虫引起的肝吸虫病是流行最为严重的食源性寄生虫病之一。寄生在人肝胆管内的成虫排出虫卵,经过粪便排出体外,相继被第一中间宿主淡水螺和第二中间宿主淡水鱼吞食,发育成囊蚴后隐藏在淡水鱼虾体内,被人类生食后就能成功“上岸”。

慢性胆囊炎、梗阻性黄疸、胆结石都有可能是咱们肝吸虫的“作品”,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肿瘤研究中心还将肝吸虫确定为引起肝胆管癌的I类致癌因子。老厉害了!爱吃生鱼片的老铁们,我们看好你哦……


肺吸虫

每年桂花飘香,金菊竞放的时节就是肺吸虫们最活跃的时候。虫卵在淡水螺内发育成尾蚴,在淡水蟹、蝲蛄(小龙虾)等动物体内发育成囊蚴,侵入人体发育成幼虫或成虫后寄生在肺脏里。

被感染的人类早期会有咳嗽、血痰、食欲不振、胸痛的症状,随后会发展为反复性咳痰性咳嗽,严重的还会出现瘫痪和癫痫。听着怪吓人的,不过放心,如果你不是醉虾、醉蟹这类生食或酒精浸泡河鲜的铁粉,基本上是遇不到肺吸虫的。


布氏姜片吸虫

夏天的河边露出了茭白和菱角,还有粉嫩清脆、消暑解热的荸荠……哎呀呀,哈喇子都要流出来了。但你们知道吗,像茭白这类水生蔬菜也可能粘附看不见的寄生虫幼虫,那就是姜片吸虫。

这种成虫扁平肥大,形似姜片,虫卵发育成尾蚴后附着于水生植物表面发育成囊蚴,当人类用牙齿咬开或剥离水生植物的可食部分时,或当儿童在此类水生植物生长环境中戏水时不小心喝进了河水或塘水时,姜片虫们就会乘虚而入,“大闹”消化系统,引起人类腹痛腹泻,严重者甚至会出现肠梗阻。


猪带绦虫

咱们绦虫老兄可是一条比人还高的寄生虫,以“三无”特征闻名于寄生虫界:无口、无消化道、无体腔。

猪带绦虫的虫卵被中间宿主(猪)吞食后,会在猪体内发育成六钩蚴,并经血液移动至肌肉中发育成囊尾蚴,这样的猪肉被称为“米猪肉”。人类食用后,囊尾蚴就在人体内发育为成虫,寄生在人体不同的部位。倘若绦虫寄生在小肠,会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症状;若寄生在肌肉或皮下组织,会引起局部肌肉麻木;寄生在眼部,会引起视力障碍,甚至失明。所以哦,要想远离绦虫兄,挑选猪肉的时候一定要瞪大眼睛,好好瞧瞧……

好了,说了那么多,你是不是要问了,那怎么吃才最安全呢?

一般情况下,所有的寄生虫都不耐高温,所以,无论什么肉,一定要煮熟了再吃。水果和生吃的蔬菜,一定要清洗干净。讲卫生,不要喝生水,勤洗手,处理生、熟食物的菜刀、砧板和器皿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对,就是这么简单,煮熟、洗净、生熟分开!!!

讲了这么多,不知道你们记住多少呢?下面我们来测试一下:


(识别二维码,进入答题)

答题还可以参与抽奖!每人只有一次作答机会哦!礼品是小巧而实用的手机数据线哦!!!



上海市科委科普项目资助

项目编号:20DZ2312100





供 稿:戴思敏

编 辑:胡逸欢

审 稿:余 晴   冯晓刚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