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兰州科学家最新研究:分子印迹技术可用于癌症早期诊断

来源:甘肃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日期:2022-01-14





1月8日记者从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师彦平研究员团队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可实现低成本、操作简单且快速的癌症疾病标志物即时诊断。


癌症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癌症的早期诊断对降低死亡率和争取治疗时间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便捷易得的体液(如血液、唾液或尿液等)为生物样本,建立癌症标志物的快速准确检测技术是癌症早期诊断的关键手段,也是提高肿瘤患者生存率和癌症早期防控的重要措施。然而,建立一种癌症早期诊断成本低、选择性高且操作简单的快速精准分析检测创新技术仍具挑战性。



该团队提出了一种双分子印迹免疫夹心比色策略,实现了血清中肺癌标志物α2巨球蛋白的比色检测。该策略独特的比色检测原理基于两个以分子印迹技术合成的“人工抗体”,这种分子印迹“人工抗体”免疫夹心的模式具有特异性高、信号输出较强,且无需生物抗体或酶的优点,可实现低成本、操作简单且快速的癌症疾病标志物即时诊断。

该策略还提供了一种便捷、实时和无需复杂仪器的疾病早期诊断方式,对资源匮乏地区的疾病早期诊断提供了一种具有应用潜力的比色检测技术。




来源丨奔流新闻(转载不作商业用途,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