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地震应急避险十法

来源:科普中国日期:2022-01-06

1、地震发生时在室内的人千万不要仓惶出逃。

原因之一是来不及跑,地震持续的时间很短,尤其是在楼房、大车间里的人更来不及跑。

原因之二是跑不动,若6级地震,地震烈度可达8度,相当于人在汽车中受猛开猛刹的撞击,无法把握重心,想跑也是力不从心。

原因之三是仓惶出逃危险性大,地震时大家都涌在门口楼梯上,在短暂的几秒钟时间里不但撤不出去,还容易摔伤踩伤;由于地震时门窗变形,支撑力弱,这时拉门挤门,危险性很大。

有的人来不及跑就跳楼,危险性就更大。地震发生时,正确的应急避险方法是在室内的人立即找安全空间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防止余双袭击;在室外的人要等地震波过去后,再进室内救人取物。


2、地震时处于不同环境下的应急方法


2.1在楼房内的应急方法

可躲避在坚实的家具下、墙角处、转移到承重墙多,开间小的厨房、厕所暂避。因为这些地方结合力强,尤其是管道经过处,支撑力强,抗震系数较大。

2.2在平房内的应急方法

要迅速趴下,脸朝下,头近山墙,两只胳膊在胸前相交,右手正握左臂上,鼻梁上方,两眼之间的凹部枕在臂上,闭上眼嘴,用鼻子呼吸。这样,地震时虽房梁倒塌,由于有残墙和家具支撑,亦可免于伤亡或窒息。如果处于房门附近,室外无障碍,无危房或狭窄巷,可立即跑出室内,已经冲到室外的人,在短时间内,不要急于返回室内;要避开高大建筑物,窄巷,大烟囱、水塔、高压线、变压器,及时转移到空旷安全的场地。

2.3在工厂车间的应急方法

可以躲在机床及较高的大设备下,不可惊慌乱跑。特殊岗位上的工人,要首先关闭易燃易爆、有毒气体阀门,及时降低高温、高压管道的温度和压力,关闭运转设备。

2.4在矿井下的应急方法

最近热映的一部80青春回忆型电影风靡了这个80后。那些曾在那个年代里成长的人,都有着不同程度的经历交集。匆匆那些年,我们一起度过了一个相似的人生片段。迅速撤离掌子面,不可拥挤因为掌子面处或竖井出口处,一经振动可能塌落,造成人员伤亡。若井口塌方,暂时不能返回地面,也要保持沉着冷静,由专人指挥,尽力保存体力,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2.5在学校的应急方法

震前要安排好学生转移、撤离的路线和场地;震时在比较坚固的教室里可以躲在课桌下、讲台旁、内墙处、有管道支撑的房间里,不可让学生乱跑和跳楼;震后沉着指挥学生有秩序地撤离。

2.6在影剧院的应急方法

较好的方法是躲在排椅下,通常的排椅都是九合板及铸铁架用螺丝连结的,一排排的椅背联合起来,强度很大,前排的观众可在舞台或乐池下躲避,门口的观众可以迅速跑出门外。

2.7在行车时的应急方法

司机应尽快减速停车。在火车上的乘客应用手牢牢抓住拉手、柱子或座席等,并注意防止行李从架上掉下伤人。面朝行车方向的人,要将胳膊靠在前坐席的椅垫上,护住面部,身体倾向通道,两手护住头部,背朝行进方向的人,要两手护住后脑部,并抬膝护腹,紧缩身体,作好防御姿势。

2.8震时遇有毒气体扩散时的应急防避方法

震前,要了解活动区周围有无毒气源,要有防毒意识。地震时,首先要弄清风向,朝上风处避难。避难场所尽量选择在高处。行动时,要用湿毛巾或手帕捂住口鼻。

3、地震被埋压时应注意的问题

当被埋压在废墟下时,不能在精神上崩溃,对生存获救要有信心,要谨防烟尘呛闷窒息的危险。

可用毛巾等捂口鼻,尽量想法摆脱困境,等候救援。不可盲目呼救,尽量减少体力消耗,寻找一切可以充饥的物品;利用一切方法与外面救援人员进行联系(如敲击器物),积极主动配合地面营救。


4、抢救被埋压人员应掌握的原则

先易后难;先近后远;先轻伤后重伤;先扒话人后挖死者;尽可能地先扒青壮年和医务工作者;对于被压程度浅,伤势不重的可先将头胸露出后,暂时放置,先扒救周围的被埋压者。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