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日常吃醋好处多,但千万别这样吃!选醋、吃醋,看这篇就够了

来源:科普中国日期:2022-01-11

醋是家家户户都常用的调味品,尤其是在重视减盐少糖的现在,很多人都用醋来增加风味。


现代医学认为:食醋可以帮助开胃助消化、消除疲劳、养颜护肤等。


市场上醋的种类多样,陈醋、米醋、果醋等,该怎么选呢?



1

醋,怎么选?


不同的醋,酿造手法、原料不同,因而功效侧重也不一样:


1
陈醋,护心脏、调血压

陈醋在我国已有千年历史,是以优质大米、高粱、豌豆、麸皮等为原料,经过蒸、酵、熏、淋、陈的步骤酿造而成,酿好后至少要放置一年以上,因此香气浓郁、酸味较重。


陈醋适合用来做需要酸味重且颜色深的菜,如醋烧鱼、酸辣汤,另外也可以作为搭配饺子、馄饨的蘸料。


【特殊价值】陈醋中有一种川芎嗪的成分,对心脏有着一定的保护作用,还能帮助改善脑缺血症状,调节血压。


一般来说,醋放置的年限越长,川芎嗪含量越高。


2
米醋,强身体


米醋也是以大米(糯米、粳米、籼米)为主要原料,采用固态或液态发酵工艺酿制而成,酸味相较于陈醋来说清淡些,南方的米醋甚至会有些甜味。


米醋适合做酸味较重又不想上色的菜,如醋溜白菜、糖醋鱼、泡菜等。


【营养价值】受原料和制作工艺的影响,其所含的氨基酸和维生素是醋类中较高的,常吃对增强身体免疫力有一定好处。



3
果醋,美容养颜

果醋是一种介于饮料和醋之间的饮品。常见的是以苹果、山楂、梨、桑葚、葡萄等水果为原料制作而成。


【营养价值】与通常使用的食醋相比,果醋含有较多天然芳香物质的有机酸,保持了水果特有的果香,并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等,有助于女性美容养颜。



2

关于醋的真假传言


1
醋吃多了会导致骨质疏松?

并不会。


按照化学反应,醋酸会溶解碳酸钙,从而使钙流失掉。但我们吃进去的醋只有很少部分的醋进入血液,而且很快被肝脏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而不是直接作用于人体骨骼,因而并不会造成机体本身的钙质流失。


其次,我们平时吃的各种食醋,除了含有醋酸外,还含有较多的钙元素和B族维生素。


另外,醋还能帮助胃酸分泌不足的人把食物中的不溶性钙变成钙离子,有助于人体对食物中钙的吸收。



2
醋能软化血管?


不能。


醋酸在小肠中就会被碱性消化液中和,能够吸收进血液的醋酸非常有限,而且很快就会被血液的稳定系统清理掉,所以醋酸不会改变血液的酸碱度,也不能软化血管。


对于有动脉硬化的人,与其盲目喝醋,不如通过戒烟限酒、均衡营养、加强运动、平衡心态来改善和控制病情。


3
醋能降血糖?


醋能帮助减缓餐后血糖的上升速度,但这并不代表其有降血糖的功能,切勿用喝醋来代替吃降糖药,不仅血糖控制不理想,还会伤胃。


醋酸能够延缓消化过程,减慢排空速度,从而辅助平稳血糖。因此,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餐前可以服用10~30ml,酸度为6%的醋,可起到一定的帮助控糖作用。



3

使用醋的三忌


醋虽好,但也不能乱用:


1
炒青菜等绿色蔬菜时不要放醋

因为青菜中的叶绿素中的镁离子与醋酸发生化学反应,形成脱镁叶绿素,不仅失去原有的绿色,还降低了营养价值。


2
炖骨头汤时不要加太多醋

虽然加醋炖骨头可以增加矿物质的溶出,但加太多醋也可能使骨头中的铅等重金属溶出,反而有害健康。



3
喝牛奶后不要马上吃醋

因为牛奶是一种胶体化合物,本身有一定的酸度,醋中的有机酸会使牛奶变得不易消化吸收,特别是肠胃不好的人,更易引起消化不良。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专家建议醋的每日摄入量不超过6毫升,口味偏咸的人可以用食醋代替盐和酱油等调味品,有利于降低罹患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