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凡人微光】平凡而伟大 缅怀为脱贫攻坚献出生命的英雄

来源:上观时政日期:2022-04-06

央视网消息:战争年代,无数先烈前仆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换来山河无恙;和平年代,另一场改变中国命运的伟大决战——脱贫攻坚战同样英雄辈出,气壮山河。

这一战,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的梦想与祈愿,也承载了无数平凡英雄的跋涉与牺牲。30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扎根一线,冲锋在前。他们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有的人甚至为此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人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的征程上。而今,近1亿人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昔日的沟壑纵横已成绿水青山,原本的贫瘠荒凉也已化作幸福安康。

清明时节,我们倍加缅怀为脱贫攻坚献出生命的这些平凡而伟大的人。壮志已酬,英雄笑慰。

广西新化镇百坭村原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是大山里飞出去的“金凤凰”。研究生毕业后,已经飞出去的“金凤凰”又执意飞回大山中,勇敢地挑起重担,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

2019年6月17日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让她30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她的生命花季虽短,却馨香永存。这个清明,我们的记者再度回到百坭村。这片黄文秀为之奋斗过的土地,如今已是生机无限,而黄文秀的精神也继续陪伴当地“乡村振兴”的脚步一路前行。

在广西百色百福园,每逢清明,黄文秀的墓碑前总是鲜花不断,人们从未忘记这位用生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第一书记。

百坭村曾经是一个深度贫困村,石山林立,山路蜿蜒陡峭,基础设施薄弱,全村11个自然屯散落在大山深处。文秀刚刚来到百坭村的时候,亲手绘制了百坭村百爱屯农户的住所地形图,清晰标记着贫困户的具体位置。如今沿着地图探访,家家户户都变了模样。当年的贫困户黄金专,如今管理着自己种的一大片油茶树、八角树和杉树,他的油茶树群由2018年前的一两亩扩种到如今的20亩。

百坭村现在的致富带头人班统茂曾经不懂技术,村里路也不通,运输成本高,产业发展难度大。文秀书记来了以后,带着班统茂等农户发展砂糖橘产业,如今,全村2000多亩的砂糖橘果园郁郁葱葱,砂糖橘挂满枝头。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百坭村也建好了22公里通村通屯的文秀产业路。

在黄文秀的扶贫日记手稿中,她曾写下:“我还有许多想法,给百坭村设计一首村歌,再建立一个篮球场,还要建立幼儿园……”今天,她所惦念的那些事正在一一实现。百坭村文秀幼儿园去年夏天建成,去年9月正式开学,百坭村以及周边村落的上百名适龄儿童都能在家的附近安心地学习、快乐地成长。

目前,百坭村的砂糖橘种植面积扩大到了2000多亩,产量200多万斤,打造品牌产业油茶5000亩,种植杉木18000多亩,八角1500亩等。截至2021年底,全村人均年收入超16000元。黄文秀曾说:“很多人从农村走了出去就不想再回来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如今,新的一批“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接过了黄文秀手中的接力棒,继续奋斗在百坭村的土地上。

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 黄旭:文秀书记的先进事迹一直鼓舞着我们,新的驻村工作队也会接过她的接力棒,尽我们所能,让百坭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栏目主编:秦红 顾万全 张武

文字编辑:宋慧

本文作者:央视网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