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唐仁健:各地没有发生规模性返贫

来源:新浪财经日期:2022-03-07

去年全国脱贫人口收入的增长达到了16.9%。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之后,“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对脱贫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今年是过渡期的第二年。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3月5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表示,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前提。

他说,从最近进行的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后评估的初步情况看,各地没有发生大家担心的规模性返贫的问题。有两组数据,一是去年全国脱贫人口收入的增长达到了16.9%,比面上其他农民人均收入的增长快了6.4个百分点。二是脱贫地区外出打工人数去年是3145万,比上年增加了126万。这表明,农民的收入、生活应该是有较大改善的。

唐仁健表示,也要看到,以前解决的主要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水平还比较低,尤其脱贫地区的基础设施、自我发展能力动力等还是不足。下一步怎么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实也不能放松。总的还是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在此基础上来改善脱贫地区的发展条件,增强他们内生的发展动力。

这其中包括三件事。一是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下一步,监测的范围尽可能再宽一点,应纳尽纳;发现问题的速度再快一点,不要把问题演化到很大,那时候再收拾来不及;落实帮扶措施更有针对性,更精准一些,关键是用好中央已经出台的33项衔接政策,把它用足用好,把风险消除在萌芽和早期阶段。

二是抓住产业就业这个根本。过去几年,解决了脱贫地区产业“有没有”的问题。下一步,关键要补上四个短板:技术、设施、营销、人才。

三是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也包括重点人群的帮扶力度。在160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中,今年要集中实施一批补短板、促发展的项目,尽快地提升其自我发展能力。对于重点人群,近些年易地搬迁的近1000万人口,下一步重点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就业、社区融入,加大帮扶力度,让搬迁群众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还能逐步致富。

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加强劳务协作、职业技能培训,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对于特色产业在脱贫地区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深有体会。她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在贵州,几乎每个县区均因地制宜,挖掘和探索出了富含本地特色的产业。如今,特色产业作为地方发展的重要支柱,同农业观光、农事体验、农家消费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既让美丽乡村得到梳妆打扮,又与风景名胜区相得益彰。

余留芬特意提到贵州刺梨。她说,这是贵州特色农产品,贵州将其作为脱贫产业进行大面积种植。目前,种植面积达100多万亩。不过,刺梨系列产品以贵州为主打市场,在其他城市知名度不高,销量不佳。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贵州刺梨品牌影响、知名度有待提升。

余留芬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建设中,给予贵州倾斜支持,并在项目资金配套、产业政策扶持、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给予贵州重点支持,对当地特色产业,比如贵州刺梨产业,推广至全国,打造成贵州名片,带动更多老百姓增收致富。同时,建议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打造一批“可学、可看、可鉴”的示范点,将经验成熟,经营模式完善的村级建设推广到更多乡村中,助推乡村振兴建设工作。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