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对2022年全市卫生健康监督国家省级两级5642项“双随机”抽查结果进行公示通报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执法局 王胜贤日期:2022-09-20

2022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下达我市“双随机”抽查任务564单,其中有实验室抽检任务154单,监督执法抽查任务410单。1542项抽检实验室由省监督保障中心、市卫健委综合监督执法局招标确定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统一开展检测抽检抽查结果于2022年8月30日全面完成,市卫健委印发《2022年全市卫生健康随机监督抽查计划》,在市卫健委网站进行了公示,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进行了通报。

据统计,2022年全市有抽检任务的154家中,共完成抽检144家,合格104家,合格率为72.22%。其中公共场所应检测64户,实检测54户(自动歇业10户),合格35户,合格率为64.81%;医疗机构抽检28家,抽检合格20家,抽检合格率为71.42%。生活饮用水单位抽检33户,合格33户,合格率为100%。消毒产品单位抽检7户,合格6户,合格率为85.71%;餐饮具抽检7户,合格6户,合格率为85.71%;学校抽检15家,合格4家,合格率为18.33%。

2021年各专业抽检结果相比,2022年公共场所、学校、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及消毒服务机构抽检合格率同比下降较明显,生活饮用水、医疗机构消毒效果检测、污水检测抽检合格率同比趋于增高模式;医疗机构口腔治疗用水检测为今年新增项目,检测合格率较低。分析抽检合格率有所降低的原因,主要是: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医疗机构口腔治疗用水卫生质量安全风险隐患较大、学校校舍预防性卫生审查工作处于停滞状态、消毒产品生产单位进货验收制度落实不到位、监管力量较薄弱,惩处力度不够大。

针对存在的原因,市卫健委综合监督执法局提出了四项具体整改要求,一是强化指导服务,抓好跟踪落实。市县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机构要积极开展回访检查,指导督促被处罚单位合法规范经营,切实做到“查、帮、促”结合,努力提高监管效能和服务质量。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强化信息报送。任务执行人员在完成任务后,要及时填报信息,确保信息报告真实反映随机监督抽查工作进度,为工作安排调度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办案力度。执法人员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对抽检不合格单位和个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做到发现一起、立案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打击违法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四是及时衔接协调,落实市级抽检。市县卫生监督机构要积极与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疾控机构衔接协调,按照市卫生健康委下达的市级抽检任务,及时组织开展抽检,按时限要求完成抽检任务。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