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关于做好“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第2号)

来源:张掖市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日期:2022-04-27

当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随着“五一”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愈加频繁,风险也随之上升。为严防疫情输入风险,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主动报备行程。市民群众倡导就地过节休假,尽量减少或避免出行,“五一”假期来必须提前3天报备。凡不提前报备、不如实报行程,因隐瞒、谎报、漏报、迟报、不报造成疫情传播扩散的,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二、非必要不外出倡导市民非必要不外出,特别是不前往14天内有疫情发生地区。确需外出须提前向本单位及属地社区(村)报备,并全程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回后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三、强化落地管控。全市各交通检疫点严格落实必查行程卡、必扫场所码、必问旅居史措施。所有省外来张返张人员均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落实落地后核酸采样,在集中留观点临时留观3天其间不少于2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方可有序流动。

四、严格闭环管理。所有健康码为黄码的来张返张人员,全部闭环转运至目的地,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不具备居家健康监测条件的,实行集中隔离;所有健康码为红码的外来人员,全部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落实14天集中隔离和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

、强化学校防控。假期期间,河西学院、山丹培黎职业学院继续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合理安排假期教学和生活,保障假期留校师生员工食宿、物品购置等生活需求。其他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非紧急不外出、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师生员工非紧急不离张,同时落实师生返校疫情防控相应措施

加强场所管理。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餐饮机构、宾馆酒店、乡村民宿等严格落实扫码、测温、通风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有序排队和场内外客流疏导,进入人员要严格规范佩戴口罩。进门处和人群集中处等易造成交叉感染的地方应配置免洗消毒液。按75%限流,有序开放博物馆、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室内公共场所,因地制宜控制瞬时流量,防止人员聚集做好风险防范,加强人员防护、消毒等日常防控工作。

、严控人员聚集。市民群众假期不聚集、不扎堆,最大限度减少感染风险。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提倡“红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所有红白事按要求申报备案。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严控游园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体育赛事等大型活动;严禁举办各类线下培训、大型会议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坚持“谁举办、谁负责”“谁批准、谁负责”的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做好旅游防控。市内各类公园、景区景点坚持“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提前做好公示、预警,严格限流标准,请市民群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和游览时段。提倡市民不出市旅游,谨慎选择目的地,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暂不恢复跨省、跨市团队旅游业务,暂不开放跨省“自驾游”“自行游”旅游业务

、做好健康监测继续落实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筛查市民群众近期要谨慎邮购疫情高发国家和地区的商品,严防疫情输入风险。在药店购买退热、止咳、抗感染、抗病毒等“四类药品”的人员,要配合做好登记、回访、核酸检测等工作。

十、全程接种疫苗。全市广大居民凡符合接种条件的,特别是60岁以上的人员,请尽快到各接种点接种疫苗,共同构筑免疫屏障。“五一”期间,全市预防接种门诊都将正常开诊,提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

张掖市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

2022年4月27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