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科普知识问答

来源:转载:市科协日期:2020-08-04


开展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是我国和欧、美等科技先行国家普遍采用的分析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状况和变化趋势的重要方法和手段。经国家统计局批准,自1992年起,我国开展了10次公民科学素质调查。近期,第三方调查机构将在我市开展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为做好这次调查工作,张掖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出了《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科普知识》供大家学习参考,并呼吁大家以科学的态度迎接此次调查评估,为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1.为什么要开展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开展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是掌握全国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状况的重要手段,通过调查能为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提供重要的依据。

2.什么是“科学素质”?

科学素质是指当代人在社会生活中参与科学活动的基本条件。包括掌握科学知识的多少、理解科学思想的深浅、运用科学方法的生熟、拥有科学精神的浓淡以及解决科学问题能力的大小。

3.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什么?

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科学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

4.公民科学素质指标是什么?

公民科学素质指标(Civic Scientific Literacy,简称CSL)是指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数量占总体数量的比例,通常用百分数表示,它是反映和衡量群体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水平的综合指标。以2018年全国调查结果为例,CSL值为8.47%,即1万名中国公民中具备科学素质的人数为847人。

5.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对象是哪些?

调查对象为18-69岁的中国公民。

6.科普工作是什么?

科学普及简称科普,又称大众科学或者普及科学,是指利用各种传媒以浅显、易懂的方式,让公众接受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科学知识的工作。2002年6月,中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这是世界上第一部科普法。

7.我们可以通过哪些场馆进行科学素质的提升?

科技馆、动物园、植物园、工农业生产园区等科技类场馆,自然博物馆、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或展览馆、科普画廊或宣传栏、科普宣传车、图书阅览室、科技示范点或科普活动站、高校科研院所实验室等。

8.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途径有哪些?

课堂学习(培训)、科学(科普)讲座,借助广播、电视、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了解科技信息,阅读图书、报纸、期刊上的关于科学的文章,参加与科学技术有关的研讨、讲座、交流,和亲戚、朋友、同事谈论有关科学技术的话题。

9.我们应该以何种态度面对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

当被抽选为测评的对象时,应该在调查员的引导之下积极配合作答,认真思考、尊重知识、尊重客观规律,以科学的态度合理作答。

10.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公民科学素质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是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步离不开科学素质的提升。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能促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能增强国家公民科学素质公共服务能力,从而反推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11.科普工作重点人群有哪些?

科普工作重点人群共4大类,包括青少年、农民、社区居民和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

12.为提升科学素质我市主要有哪些科普活动工作平台?

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普之春”科普志愿者服务月,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防灾减灾日,世界环境日,世界艾滋病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普大篷车巡展,科技咨询、培训、讲座、展览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