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关于印发《张掖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日期:2020-06-22

张人普办〔2020〕5号



各县(区)委宣传部、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市直各新闻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人普办、省委宣传部关于<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甘人普办字〔2020〕8号)精神切实做好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动员工作,使广大普查对象积极配合人口普查,如实申报普查资料,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根据市政府《关于做好张掖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张政发〔2020〕6号)要求,张掖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联合制定了《张掖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张掖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16日


张掖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为做好张掖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社会动员和宣传工作,提高普查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提高社会公众对人口普查的知晓率、认知度和配合度,保障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实施。根据省人普办、省委宣传部关于《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甘人普办字〔2020〕8号)和市政府《关于做好张掖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张政发〔2020〕6号)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张掖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张掖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人口普查的中心工作,把握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主旨,统筹用好各级政府、各部门、各新闻媒体的宣传资源,围绕普查各阶段的任务和目标,介绍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强部门间沟通合作,教育并引导广大普查人员、普查对象依法开展普查、依法配合普查。做好传统媒介宣传的同时,充分运用移动互联、新媒体等渠道提升宣传效果,循序渐进、有的放矢地开展宣传,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目的意义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全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做好人口普查宣传和社会动员工作,是为了使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人口普查工作;使各级普查机构、每个普查工作人员依法开展人口普查;使广大普查对象都能够了解普查、支持普查、配合普查,从而提高普查对象依法提供普查数据的自觉性,确保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实施。

三、重点内容

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和宣传部门要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根据普查工作不同阶段的重点,面向不同人群,采取有效措施,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查宣传工作,创造积极正面的舆论环境,为普查顺利开展提供重要保障。

(一)普查准备阶段宣传。要建立宣传机制,制定宣传方案,扎实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加强对人口普查法规及各项政策的解读,以宣传《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内容为主线,集中宣传开展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标准时点、普查对象、普查项目等主要内容及实施方式;宣传各级政府普查机构在普查中的作用、普查人员应尽的责任,普查对象应履行的义务等。结合“中国统计开放日”、“人口普查宣传月”系列活动开展普查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手册、海报、电台、电视台及手机短信、微信、网站等不同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人口普查宣传活动,逐步将人口普查宣传动员工作推向高潮。

(二)普查登记阶段宣传。要在继续宣传普查人员和普查对象应依法履行普查责任和义务的同时,结合登记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扎实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解释工作,教育和引导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依法申报普查数据。深入宣传全市各级政府对人口普查工作的强有力领导和大力支持,带动社会力量支持普查、配合普查;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共同开展普查登记工作的情况;普查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树立正面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加强人口普查舆情监测,及时做好舆论引导;按照省、市普查工作统一部署,通报曝光此次普查中查处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件情况,充分发挥其教育警示作用。

(三)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宣传。要围绕人口普查取得的成果多渠道及时发布普查数据,准确权威系统做好解读工作。要围绕我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情况,开发适宜、生动、易于接受的普查数据产品,发布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向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优质的数据服务,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让各方更好地理解普查数据,应用普查成果。广泛宣传2010年以来我市在人口素质、劳动就业等方面的巨大变化,促进社会各界充分认识、认可普查的重要成果,科学合理使用普查数据,使普查资料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社会效益。

四、工作要求

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各方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

(一)加强协调指导。宣传部门要加强对宣传工作的协调和指导,负责组织和督促各级新闻单位、各相关部门及时宣传报道普查工作动态,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教育广大普查人员依法开展普查,确保每个阶段的宣传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沟通协作。各级普查机构要加强与新闻单位的沟通协作,及时向新闻媒体提供人口普查的工作信息和相关资料。各新闻单位要与普查机构密切配合,精心策划,始终坚持正面宣传导向,广泛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深入普查一线及时报道工作进展和成果,大力宣传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传递普查工作正能量,发挥引导认识、提升配合、促进依法普查的宣传效果。

(三)强化部门职能。张掖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根据各个阶段的宣传节奏,充分利用自身的宣传资源,针对本行业、本领域不同群体,由浅入深,由点到面地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保障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渐次展开,不断加大普查宣传的深度、广度和频度。

(四)强化责任落实。全市各级普查机构要把宣传工作列为重要工作内容,提前谋划,制定好宣传实施方案,落实宣传经费,建立起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督导、检查和考核机制,要明确工作定位,根据不同阶段的普查任务,策划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突出宣传重点,落实宣传责任,切实提高宣传实效。充分发挥社区、村委会等基层组织作用,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开展人口普查宣传工作。

附件:

1.张掖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工作总体安排

2.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标语口号



附件1

张掖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工作总体安排


一、计划开展的人口普查主要宣传活动

(一)准备阶段宣传(2020年2-2020年10月)

1.联合市委宣传部制定并印发《张掖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2.建立张掖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题栏目。

3.在张掖统计微信订阅号“张掖统计微讯”宣传人口普查相关内容。

4.印制并发放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系列宣传产品。协商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在普查登记前向手机用户推送人口普查宣传口号。通过海报、宣传片及宣传手册、宣传彩页、手机彩铃、公益广告及致普查对象的一封信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

5.由市委宣传部和市人口普查办公室联合召开张掖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会议,统一部署全市普查宣传工作,协调各县(区)、各部门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做好宣传工作。

6.征询主要媒体对人口普查宣传报道的需求,征求对普查宣传工作的建议意见,找准宣传契合点,加强沟通合作。宣传人口普查知识、《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等,提升宣传实效。

7.联合市教育局,在中小学开展“人口普查宣传一堂课”活动,向中小学生普及人口普查知识。

8.举办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为主题的“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

9.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系列宣传活动,将宣传工作推向高潮,为即将开展的现场登记提供舆论支持。举办张掖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邀请市级主要媒体到场进行宣传报道,号召社会支持配合,确保人口普查工作家喻户晓、人人支持。

10.投放户外公益广告。在机场、广场、工地围栏、户外大屏等场所投放普查公益广告,提升社会认知度,营造良好普查氛围。

11.在本地电台、电视台主要频率、频道和重要时段播出普查公益宣传片及宣传广告。

(二)普查登记阶段宣传(2020年11月-12月)

1.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及时报道党政领导参加人口普查登记活动情况,深入宣传各级政府对人口普查工作的强有力领导和大力支持。

2.宣传报道普查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展示普查人员求真务实、严谨专业、敬业奉献的精神风貌。

3.做好人口普查相关舆情的监测、引导与应对。

4.社会媒体持续宣传报道。组织媒体基层行,跟随普查工作人员一同走进普查现场,报道普查工作实景,借助媒体之力扩大宣传影响。

5.在公共场所持续投放普查公益广告;在本地电台、电视台继续播出普查公益宣传片及宣传广告。

6.积极参与“人口普查我参与”随手拍小视频大赛,记录人普期间发生的点滴小故事,展现统计人的工作风貌。

7.配合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人口普查其他宣传工作。

(三)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宣传(2020年12月-2022年12月)

1.组织发布普查主要成果。

2.开展普查公报宣传解读。在公报发布同时,加强对普查数据的解读,促进社会各界充分认识认可普查的重要成果,科学合理使用普查数据。

3.开展普查成果宣传。利用官方网站、微信等自有宣传平台发布普查课题成果,向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的数据服务。

二、做好人口普查宣传用品的发放工作

(一)发放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片、公益广告片等。

(二)发放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纪念邮品。

(三)发放《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手册》。

(四)发放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海报。

(五)发放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形象视觉识别手册》。

(六)发放《甘肃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普查公告》。

(七)制发《全国人口普查条例》。

(八)根据工作需要,制发人口普查其他宣传用品。



附件2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标语口号


1.摸清国家人口,惠及万家生活。

2.国之情,民之意,查人口,定大计。

3.人口普查,惠及万家。

4.大国点名,没你不行。

5.人口普查家家参与,美好未来人人共享。

6.普查今天人口,谋划明天发展。

7.人人都是国的宝,普查一个不能少。

8.人口普查十年一度,如实填报摸清底数!

9.人口普查大点名,你我携手阔步行。

10.十年变化有多大,人口普查来说话。

11.把脉人口新情况,问诊经济高质量。

12.人口普查有你有我有他,准确登记利国利民利家。

13.家有多大,人普说话。

14.勠力同心七人普,全民共享中国福。

15.普查依靠人民,普查惠及人民。

16.米袋子,菜篮子,关键摸清几口子!

17.做好人口普查,助力国家发展。

18.中国的户口本上不能没有你!

19.十年人口有变化,定期普查意义大。

20.所有人,人口普查需要您来打卡

21.第七次人口普查@你:每一个你都很重要!

22.国家点名,你喊“到”。

23.七人普,普齐人。

24.知根知底,国之大计!

25.普查人口现况,创造美好明天。

26.参与七人普,惠及你我他。

27.泱泱大国事无巨细,人口普查细数家底。

28.人口普查邀你参与第七次全国居民大合影!

29.老龄化、性别比,人口普查摸家底。

30.人口普查开始啦,欢迎普查员来我家。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