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关于加强电子烟危害宣传工作的通知

来源:张掖市爱国运动委员会日期:2020-01-21

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

针对近年来出现的电子烟使用呈明显上升趋势等问题,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坚持预防为主,践行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根据省卫健委《关于加强电子烟危害宣传工作的通知》(甘卫爱卫便函〔2020〕1号)精神,现就加强我市电子烟危害宣传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高度重视电子烟危害

(一)什么是电子烟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对电子烟进行了研究,并得出了明确的结论:电子烟有害公共健康,它更不是戒烟手段,必须加强对其进行管制,杜绝对青少年和非吸烟者产生危害。一般电子烟主要由盛放尼古丁溶液的烟管、蒸发装置和电池3部分组成。雾化器由电池杆供电,能够把烟弹内的液态尼古丁转变成雾气,从而让使用者在吸时有一种类似吸烟的感觉,实现“吞云吐雾”。它甚至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向烟管内添加巧克力、薄荷等各种味道的香料。

(二)吸电子烟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研究人员发现,吸电子烟过了5分钟后,肺部就会出现收缩的迹象,结合其他呼吸测试,还有发炎症状。这还是仅仅使用一支电子烟得出的,就能对呼吸系统产生这么强烈的刺激。电子烟制造商为把烟弹中的液态尼古丁蒸发出来,使其产生吞云吐雾的效果,从而在其中添加了大量丙二醇,作增湿剂。丙二醇甚至可占到烟弹内液体含量的90%。该物质易刺激呼吸道,进而引发一些急性症状,对健康的危害可能比传统烟还要高。

危害一:人们在利用电子烟戒烟的时候,忽略了电子烟的危害,有的制造商家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和更高的利润,在制造电子烟液部分的时候违反相关规定,在其中添加一些有害物质,例如亚硝胺、二甘醇代替丙二醇、塑化剂、重金属等,这些物质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

危害二:电子烟中添加以上有害物质外,还会添加了少量尼古丁,众所周知,尼古丁对身体伤害非常大,使用过量轻者会导致头晕、恶心、呕吐,严重者可能会导致中毒。而且,尼古丁是一种会让人产生依赖的物质,所以,电子烟是达不到戒烟效果的,由此可见,电子烟的危害也是很大的。

危害三:除了在电子烟里添加各种有害物质以外,我们都知道,电子烟是电子产品的一种,也就少不了使用到电池这一类物品,电子烟在使用过程中是不能够缺少电池的。有劣质的电子烟产品使用的电池质量非常差,此类的锂电池没有经过强制化安全和质量的认证,在电子烟狭小的体积内放入此类锂电池,在吸电子烟的时候,就犹如将一颗定时炸弹放入了嘴里面,据报道,美国就有发生过电子烟在烟民口中爆炸的事故。

(三)电子烟引发的疾病

一是引发心血管风险、致癌。电子烟烟雾气溶胶还会引起血小板聚集增加,可能导致血管出现微血栓,因此电子烟在增加心血管系统风险并引发心脏病发作方面与传统香烟危害是一样的。电池加热烟液产生的气溶胶中,还含有对心血管有害的醛,包括甲醛、乙醛和丙烯醛等,人们通过吸电子烟,将甲醛等这些致癌气体吸入体内,电子吸烟者患肺癌和心脏病的风险高于非吸烟者。二是引发致命的肺病。抽过电子烟的烟民一定都对电子烟的不同口味记忆深刻,草莓味、蓝莓味、蜜桃味、薄荷味……这种香甜的味道是烟油中添加了双乙酰。这种物质会导致严重的肺部疾病——闭塞性支气管炎。这是一种罕见、致命且不可逆的阻塞性肺病,会使肺逐渐走向衰竭。电子烟虽然披着“健康吸烟”、“合理戒烟”的外衣,实际上却是造成闭塞性支气管炎等不治之症的“黑手”。

二、全面开展电子烟危害宣传和规范管理

电子烟对非吸烟者,尤其是对青少年,会产生使用卷烟的门户效应。近年来,我国电子烟使用率在青少年人群中呈明显上升趋势。电子烟烟液成分及其产生的二手烟(包括气溶胶)均不安全,目前尚无确凿证据表明电子烟可以帮助有效戒烟。电子烟广告中宣传的“低危害”,以及其造型时尚、口味丰富等特点,极易吸引从未吸烟的青少年主动尝试电子烟,最终转化为烟草的消费者。各县区、各单位要主动加强对电子烟危害的宣传教育,加强对电子烟危害的健康知识普及工作,结合控烟履约行动将控烟宣传教育工作尤其是电子烟危害的有关宣传工作落地落实。不将电子烟作为戒烟方法进行宣传推广,倡导青少年远离电子烟,积极推动公共场所禁止吸电子烟。要结合中小学校周边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警示各类市场主体不得销售电子烟,将电子烟即刻下架,加强监督管理,尤其是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有效防止青少年误入电子烟迷途。

三、引导全社会关注电子烟危害

电子烟产业发展迅速,对电子烟危害、流行情况恶语伤人出现的问题,各县区 、各单位要加强监督检测,鼓励开展对电子烟的相关研究,为后后续工作推进做好技术支撑。增强舆情意识,主动收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做好解疑释惑,避免误解误导。

附件:1.电子烟危害宣传教育要点

2.戒烟宣传教育要点

张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月19



张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月19日印

 

附件电子烟危害宣传教育要点

1.电子烟不安全,对健康有危害。

2.电子烟中的主要成分尼古丁(俗称“烟碱”)是成瘾性物质,过量摄入会危害生命。

3.儿童和青少年对尼古丁敏感,容易增加成瘾风险,影响大脑功能。

4.电子烟释放物中含有甲醛、烟草特有亚硝胺、多环芳烃等致癌物质,电子烟与卷烟一样,同样存在二手烟的健康危害问题。

5.电子烟可引起心脏病、肺部疾病、脑中风、癫痫、哮喘和过敏等疾病,动物实验已证明,电子烟可引发肺癌和膀胱癌。

6.电子烟中加入的调味剂(添加剂)经加热雾化后产生多种有害物质,存在健康风险。

7.目前没有充分科学证据表明电子烟可以帮助戒烟。

8.儿童、青少年和孕妇等群体应明确拒绝使用电子烟产品。

9.电子烟损害免疫:通过对比电子香烟使用者、传统香烟吸烟者和非吸烟者鼻子里的免疫细胞,发现吸电子烟会使人鼻子中358个免疫基因受到抑制,而普通烟民有53种免疫基因受到了抑制。免疫基因被抑制,会导致人类对外界细菌的抵抗力急剧下降,从而产生多种疾病。

10.电子烟引发心血管风险:研究人员对电子烟的烟液展开了研究,研究结果又再次让世人震惊,电子烟烟雾气溶胶还会引起血小板聚集增加,可能导致血管出现微血栓,说明电子烟在增加心血管系统风险并引发心脏病发作方面,压根不比传统香烟危害小!

11.电子烟致癌:研究人员发现,电池加热烟液产生的气溶胶中,还含有对心血管有害的醛,包括甲醛、乙醛和丙烯醛等。通过电子烟将甲醛吸入身体,患肺癌、膀胱癌和心脏病的风险远高于非吸烟者。

12.引发致命肺病:研究实验表明,电子烟的不同口味如草莓味、蓝莓味、蜜桃味、薄荷味……甜甜的口味让人更加上瘾,这种香甜的味道是烟油中添加了一种物质--双乙酰。这种物质会导致严重的肺部疾病--闭塞性支气管炎。这是一种罕见、致命且不可逆的阻塞性肺病,会使肺逐渐走向衰竭。若患上了这种疾病,别说抽烟了,可能你很长一段时间都要在抽血中度过了。


附件2   戒烟的宣传教育要点

对健康最负责的方式,不是爬出了香烟的坑又掉入电子烟的陷井,而是应该下一把狠心,彻底戒烟。

推荐几种科学的戒烟方法:

如果说一个人一生只学一招防癌技巧,那就是远离烟草。那么,怎么才能顺利戒烟呢?

1. 精神疗法:可除“心瘾”

● 改变吸烟时的习惯,刻意地让自己不舒服,比如换一只手拿烟。

● 设定吸烟的时间和场所,固定地方吸烟。

● 写戒烟日记。在吸烟多的时间段和地方尤其注意。

● 当你想吸烟时,不要立即吸,先忍3分钟。

● 身上不要装烟,为自己创造一个无法自由吸烟的环境。

● 在开始戒烟的前一天,把剩下的烟、打火机以及烟灰缸等吸烟器具全都扔掉。

● 戒烟中,身体偶尔的难受可以看作是恢复健康的证明,给自己一个心理暗示。

2.中医戒烟

中医戒烟主要指在中医辨证的基础上,开具适合戒烟患者服用的汤药或药茶,同时采用针灸、按摩、药物敷贴等方法抑制烟瘾。

3.健身戒烟:可通过参加体育项目竞赛转移注意力,跑步、健步、打球、跳舞等形式强制戒烟。参加体育锻炼要耗费大量体力,凡吸烟者参加健身和体育锻炼时均体力不支,那么要强制自己加强健身或体育锻炼,既强身健体又戒掉了吸烟,也为家庭减少了一笔不小的开支,可谓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4.选用药物(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在我国,《中国临床戒烟指南》推荐尼古丁替代疗法用药等3类一线临床戒烟用药。它们可有效增加戒烟成功率,建议在医生指导下选用。

戒烟吧!

烟,从来不是我们身体需要的东西

你无法依赖任何代替物来戒掉香烟

你需要克服的不是烟瘾

而是心瘾,换句话说就是--战胜自己。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