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民乐县中医医院:一针一灸一剂 尽展廉美中医

来源:民乐县中医医院日期:2023-01-03

中医文化自古崇廉,民乐县中医医院始终坚持中医特色的清廉医院建设,运用“一针二灸三服药”的中医理念,从中医中汲取廉方、把准廉脉、施以廉灸,以“一针一灸一剂”尽展廉美的体系全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走深走实。

“防重于治,不治已病治未病”,民乐县中医医院在中医药的深厚底蕴下培植廉洁文化,深耕中医“治未病”理念,在廉洁行医上培元固本,打好“预防针”。筑牢廉洁思想防线,按需施教、因岗施教、因人施教,无论是学生、新员工还是重岗重责干部,都能接受个性化的廉洁教育;走进县中医医院,廉洁中药立牌、文化墙、荣誉墙,已经成为清廉教育的重要宣传阵地,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化、育人功能,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让医院职工在耳濡目染中感受廉洁文化,营造“人人讲清廉、处处见清廉”的浓厚氛围。

“在筋守筋,在骨守骨”,县中医医院把准廉洁命脉,灸出浊气,不断擦亮民乐风清气正的廉洁底色。围绕“正本清源”源头治理、“调和阴阳”阳光治理、“疏通经络”制度治理、“行气活血”联动治理、“扶正祛邪”监督治理,累计开展 “一清理、两专项”、医疗卫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廉洁行医承诺行动、“拒收红包”行动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法纪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

为更好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我们结合自身特色,积极发挥中医文化价值理念,营造具有中医特色的清廉阵地。在清廉医院建设中,我院以首乌、辛夷、朱砂根、走马胎、刺黄连、黄精六味中药为引,将祛邪扶正、未病先防的预防观、标本兼治的中和观与廉政文化建设提出的综合治理、防微杜渐、惩防并举等理念融会贯通,随处张贴中药立牌,这与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抓早抓小”,防腐拒变“治未病”的理念不谋而合。小小 “清廉立牌”,既浓缩了中医文化与清廉文化,又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医护人员树立清美廉荣的价值取向,自觉融廉于医、化廉于行。

孙思邈《千金要方》载:“若针而不灸,灸而不针,皆非良医。针灸而不药,药而不针灸,尤非良医也。”“中医针廉”廉洁文化建设吸纳了针、灸、药并用的理念,以中医博大精深的思想,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深厚的理论资源,推动清廉医院建设向最小颗粒度深化细化。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