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山丹:优化服务,为优生优育保驾护航

来源:山丹县卫生健康局 张彩霞日期:2021-12-01

促进优生优育,降低出生缺陷提高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满意度,山丹县卫生健康局坚持从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婴幼儿照护,计生特殊家庭暖心行动,畅通就医“绿色通道”各项优质服务着手,为优生优育保驾护航

一是持续开展孕前检查把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作为优生优育的重要举措,全力以赴完成国家规定的目标任务。10月底,全县完成优检426对,高风险评估194人,超额完成任务106对,早孕随访率及妊娠结局随访率均达到国家目标值。为1284名计划怀孕妇女在孕前和孕早期免费增补叶酸共计6460瓶,任务完成率68%,免费发放避孕药具4596人次,开展四项手术433例。

二是奋力破冰婴幼儿照护难题。制定印发《山丹县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城区幼儿园宣讲托育机构政策,了解幼儿园负责人开办托育机构意愿和需求,面对面宣传引导有意愿的个人及企业家投资建设0-3岁托育机构。目前,全县有2家民办托育机构已在县市场监管局注册备案,共有托位数127个,实际招收45人。

三是扎实开展计生家庭“暖心行动”。建立县直部门、单位干部职工与全县计生特殊家庭“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度,全县110户计生特殊家庭实行“双岗”联系人、协议医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个全覆盖”。落实计划生育协会“4+1”帮扶联系人制度,细化联系人工作责任及工作流程,组织协会会员、志愿者、爱心人士与全县计生特殊家庭结对,开展以“一对一”、“多对一”帮扶活动18场次,覆盖人群2800人次。

四是畅通就医“绿色通道”。为所有符合条件的计生特殊家庭成员发放《张掖市计划生育特殊家族成员医疗服务卡》,确定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作为向计生特殊家庭成员提供优先便利医疗服务的协议医院,提供挂号、就诊、转诊、取药、收费、综合诊疗等优先便利服务,对需要紧急救治的特殊家庭成员,开通急诊“绿色通道”。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