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科室亮特色 品牌促发展——张掖市中医医院组织召开中医护理“一科一品牌”成果汇报会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日期:2024-04-08

为全面落实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年十大行动深入推进中医护理“一科一品牌”创建工作,持续改善临床护理质量,4月1日下午,张掖市中医医院组织召开中医护理“一科一品牌”成果汇报会,党委委员、院长雷秀虹,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居东参加,护理部主任张凤琴主持各科护士长以PPT形式就本科室开展的中医护理项目、人员培训、运行情况、取得成效、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打算等方面做了汇报。

党委委员、院长雷秀虹充分肯定了“一科一品牌”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各科护士长的汇报情况逐一进行了点评,有肯定、有期望、有指导。她强调,“一科一品牌”是提高护理质量、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的一项重要举措,各护理单元要深刻理解“一科一品牌”的内涵意义,在中医特色治疗方面发挥主力作用,在质和效上再提升护士长要加强本科室护士中医基础理论培训,提升中医辨证施护能力,从技术操作手法、穴位选取、疾病辨证分型等方面入手,将每项中医护理技术做出本科特色在基础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标准,积极创新,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医护理品牌。

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居东在点评指出,中医护理作为一种具有深厚历史底蕴和传统智慧的医疗方式,是加强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具体体现,在促进健康、预防疾病、康复保健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院自20238月份开展中医护理“一科一品牌”创建活动以来,在全院护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医院护理工作得到了患者的认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今后各科室要制定符合本科优势病种的中医护理培训计划,继续强化培训,相互借鉴、互相学习,共同提升,达到同质化水平;通过外出进修学习、邀请专家授课、开展岗位练兵等多种途径做出特色,不断提高疗效,获得患者认可

中医护理“一科一品牌”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院各科室创新护理方法,优化专科常见病中医护理常规,开展特色健康宣教、功能锻炼、饮食调护等中医特色护理。成立中医护理技术培训督导小组,统一制定操作规范和考核标准,护理部及科室加强培训,发挥中医专科专病护理特色,运用中医理论制订实施辨证施护计划单,精心打造中医护理“一科一品牌”;以临床科室为单位,大力推行督脉灸、火龙灸、乔氏平衡罐、铜砭刮痧、棍针、面部火龙罐等中医特色技术,使患者感受、治疗效果及医患的认可度不断提升;各科室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加强护患沟通,取得了良好成效。至目前全院共开展中医特色护理技术29项,治疗94993人次、有效率达到90%,患者满意度达98%以上。

下一步,张掖市中医医院护理队伍将牢固树立“观念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的发展理念,恪守“以人为本,暖心服务”的护理理念,将中医护理“一科一品牌”工作与人文(叙事)医学、“三抓三促”行动紧密结合,积极为患者提供特色、优质、友善的中医护理服务,促进中医护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