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三抓三促进行时】多措并举破难题 攻坚克难保供血

来源:市中心血站日期:2023-11-21

为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提升血液安全保障工作质效,打通“三抓三促”行动落地见效“最后一公里”,张掖市中心血站综合分析血液库存状态和临床用血趋势后迅速行动,与市、县(区)各部门单位、学校、医院、乡镇精准对接,上门服务组织团采,多措并举力保全市临床用血安全、充足、供应及时。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促落实。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下达2022-2023年度无偿献血工作计划的通知》精神,抽调市卫健委、市无偿献血工作委员会、市红十字会专家组成督查组,着重围绕医疗机构临床用血依法执业和临床科学合理用血管理、无偿献血计划完成情况、献血网点布局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督查,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台账式”管理,督促主责部门逐一对账销号,确保临床用血质量安全,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宣传力度拓来源。为普及无偿献血相关知识,消除社会大众对于无偿献血的误解和恐惧,市中心血站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多媒体平台,强化无偿献血宣传力度,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大力宣传无偿献血先进事迹和惠民政策,1名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被评为甘州区第六届乐于助人道德模范。以重要节庆假日为契机,联合相关单位广发《无偿献血倡议书》,广大机关工作人员、党员干部自觉带头参加无偿献血的奉献行为蔚然成风。充分发挥医疗卫生单位宣传第一线的重要作用,市、县(区)各临床用血医疗机构在手术室、门诊大厅和输血科(血库)门口,制作摆放无偿献血宣传展板60余块。通过广泛宣传,全市居民无偿献血相关知识、政策知晓率和覆盖率不断提高。

三是综合统筹调度提质量。统筹调度专业技术人员和采血车辆组成2个采血“尖刀班”,对全市30人以上部门单位进行上门血液采集,动员少于30人的部门单位在血站设置的固定献血屋就近献血。同时,采取上门宣传、提前发布献血注意事项等措施,有效降低初筛淘汰率,不断提高献血成功率,保障全市危急重症患者和正常手术患者的用血安全。

四是组织团采活动补库存。立足医疗卫生行业特色,组织开展医务工作者献血月活动,共有860名医务人员成功献血。联合市疾控中心,举办全市“保供血献爱心”社会办医卫生机构无偿献血暨志愿服务培训班及职业卫生管理人员暨职业卫生执法实践培训班,组织参会人员300多人成功献血。高台、肃南、山丹县党委、政府相继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共有465人成功献血。甘州区同步安排为期2周的乡镇无偿献血活动,8个乡镇、340人成功献血。甘肃三元黑河农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黑河水电张掖市机电安装公司等企业勇担社会责任,组织职工37人成功献血。通过全市各级部门单位、社会机构、精英企业的大力支持,全市血液库存量逐步提升,血液供应得到有效保障。

下一步,张掖市中心血站将大力弘扬和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不断健全完善血液库存和血液安全预警机制,密切监测血液采集、供应和库存水平,与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常态联动,与省血液中心和兄弟市州血站畅通调配机制,为健康张掖建设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及时、安全、有效的血液保障服务。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