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学术盛宴】大咖云集、创新体验!5G+机器人助力普通外科再登新高

来源: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日期:2023-05-31

5月26日—5月28日,由甘肃省普通外科质量控制中心、甘肃省普通外科临床医学中心、甘肃省人民医院主办,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承办的甘肃省人民医院2023年204系列论坛——祁连论“剑”腹腔镜胃癌根治术入路与模块化清扫学术论坛暨5G远程机器人动物手术演示(张掖站)在我院顺利举办,此次大会盛邀国内多位专家学者莅临,共同探究前沿学术动态。204系列论坛大会主席、甘肃省人民医院院长蔡辉,张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宋生礼出席5G远程机器人动物手术演示(张掖站)启动仪式,204系列论坛大会主席、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赵致臻,甘肃省人民医院普外一科主任马云涛教授出席学术论坛开幕会并致辞。

在本次大会5G远程机器人模块训练及实操环节,专家教授为现场医师们演示了5G远程图迈机器人手术基本操作技巧,并对医护人员进行精细的手术指导。随后,专家团队利用5G信息技术进行了一场远程机器人动物手术演示,在整个手术过程中,信号传输稳定,同时操作期间通讯延时小,机械臂响应及时稳定,主从端沟通流畅,充分展示了5G信息技术在医疗领域中的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

此次大会聚焦前沿热点、形式丰富,以机器人外科手术的创新突破和衍生思考为核心关注点,开展普通外科领域的临床实践讨论,专家们通过主题讲座、热点话题讨论、手术视频分享的形式,还原手术细节并剖析技术难点,为本次大会贡献临床前沿研究成果,为我院日后机器人外科手术学科发展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学术论坛中,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周岩冰教授、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病医院李太原教授(线上视频授课)、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佘军军教授、甘肃省人民医院马云涛教授、甘肃省人民医院杨婧教授、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李坡教授、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杨刚教授分别就《完全腹腔镜远端胃癌根治术(模块化手术)》《经阴道取标本机器人根治性全胃切除术(GC-NOSES-VIII》《胃癌根治术模块化清扫策略》《2023预见未来——机器人远程手术实践》《机器人胃癌手术七步法在模块化清扫的应用》《胃癌全胃切除术后食管空肠吻合口瘘的防治》《腹腔镜胃癌根治术手术入路与模块化清扫之我见》进行了精彩的讲授,并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互动讨论,给与会人员带来了一份“5G+医疗”深度融合的盛宴。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同道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对于加强机器人辅助手术在普外科领域中的应用和推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推动了5G远程医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有助于加速区域内医疗资源的协同发展和共享。5G远程手术能够打破地域限制,实现异地远程手术以及外科医生培训新模式,是国产机器人弯道超车、引领国内机器人手术发展趋势的重要突破点。未来,我们相信5G远程医疗技术在提高我省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