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立足市情 强化督导 包虫病防治项目取得实效——张掖市疾控中心在全省包虫病综合防治能力提升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

来源:张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期:2023-03-29

近期,全省包虫病综合防治能力提升培训班在白银市举办,我中心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并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强化项目督导,规范开展包虫病防治的经验交流。本次培训交流,既学习掌握了新的知识技能,又吸取了兄弟市州的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得到了省级领导和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包虫病防治项目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张掖市是甘肃省的包虫病流行区之一,防治工作于2008年开始,2012年开展了全国包虫病流行病学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山丹县、民乐县、肃南县、甘州区、高台县列入全省项目县全面开展了防治工作,经过10多年的努力,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包虫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人群患病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到2022年的0.02%二是传染源感染率显著下降。犬感染率由2012年的6.25%下降到2022年的0.27%三是人群健康水平不断提升。中小学生和农牧民群众防治知识知晓率分别达到95%90%以上。

我市在落实督导工作方面,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扎实开展人员培训,严格掌握防治标准;二是强化电话适时督导,精准掌握项目进度;三是加强网络在线督导,实施日常工作监管;四是注重现场督导检查,及时督促问题整改;五是落实年度绩效考核,促进项目工作实效。在经验交流会上,我们既肯定了成绩,也提出了不足,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兄弟市州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查找工作差距,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全市包虫病防治工作。一是要大力开展病人筛查工作,进一步扩大监测覆盖面,切实提高病人发现率;二是要加强与畜牧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探索传染源控制管理的模式,严格管控传染源;三是要加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积极发现并规范病例管理治疗,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四是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深入广泛地开展健康教育,提高群众自我防护能力。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