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市卫健委建好守牢疫情防控宣传主阵地 不断强化卫生健康责任担当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健康宣教科日期:2023-01-09

市卫健委不断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力度、深度和广度,线上线下联动发力,集聚媒体创新融合,把握重点精准发力,多维度提高公众对疫情及其防控工作的认知能力,全方位筑牢疫情防控宣传网,确保疫情防控“迎峰转段”平稳有序,切实做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集聚多方合力,推进资源共享统筹协调市科协、团委、妇联、健康教育专家库、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智库力量,充分发挥“人熟、脸熟、地熟”优势,发挥专业职能特长,化身疫情防控“全能手”,打造本地“网红专家”形成“媒体搭台,专家唱戏”的复合型科普知识传播局面,并采取上门入户、发放健康包、健康讲堂及巡讲小分队等方式,深入农村社区群众家中,“看得会”“听得懂”“一对一”、“一对多”为传播导向,有重点、有对性的开展健康教育及科普宣传,将权威有力且通俗易懂的防控知识深入人心,引导公众化解负面情绪。自元旦以来全市组建巡诊小分队31个、186人,上门入户巡诊2万多人次,开展健康咨询和宣传引导4.1万人次,发放健康35000多个,组织健康讲堂及巡讲126场次。

    二是多点举措发力,瞄定重点人群。对辖区重点人员分类管理,按照红、黄、绿颜色标记并建档管理,对红色标记高风险人群落实市、县、乡、村四级家庭医生签约管理机制,每天上门随访一次,对黄色标记中风险次重点人员落实县、乡、村三级管理机制,每三天随访一次,对绿色标记管理人群,落实乡、村二级管理机制,每周随访一次。针对排查登记的红、黄、绿三类人群,通过短信提示、发放“知晓卡”、农村广播、微信群等形式,让群众知晓新冠病毒感染基本常识、就诊流程、干部和所在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4小时咨询电话,广泛发放简单易行的重症早期识别操作指南、居家治疗指南,指导群众出现重症风险倾向时及时到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目前共向重点人群发放知晓卡5万余份,发送短信10万多条。

    三是线上联动合作,创新融合载体。积极占领科学防疫舆论前沿阵地,配合市融媒体中心针对防控政策措施发布进行第一时间报道、跟踪报道、持续报道,组织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第二人员医院、市疾控中心呼吸感染及相关疾病专家录制视频26条;以常规舆情监测为基础,发挥自身联系知识界的优势,聚焦、跟踪最新政策措施,充分利用新媒体、大喇叭、公告栏、电子屏、QQ微信群、手机短信、宣传彩页等多种形式对重点内容大力宣传,做到“有趣味、有价值、有话题”全面覆盖,多维度提高公众对疫情防控知识的接受能力,全方位筑牢疫情防控宣传网。截至目前,各级平台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及措施解读3万余条,点击量达10万以上,印制发放宣传彩页2万份,印制发放宣传口杯、抽纸共2万份。

    四是加大舆情分析,严密监测动态。坚持24小时网上巡查,密切跟进群众诉求,特别对群众反映的医疗资源紧张、住院床位难求、药品购买困难、就医时间等待长等恐慌心理进行重点监测,市卫健委统筹各医疗机构对发热诊室进行扩容改造,增加诊断室、重症发热监护室,跨科室扩充收治床位,实现有效分流和快速诊治。第一时间发布各医院卫生健康24小时医疗咨询服务联系方式,及时发布普通门诊、双休日节假日及夜间门诊排班表,主动公布专家信息及联系方式,借助“互联网+诊疗”方式,中医辨证在线开具预防新冠肺炎的中医处方(岐黄避瘟方加减)和治疗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中医处方、中医干预、心理咨询、用药指导等服务,极大满足了群众治疗和问诊需求。目前在线开具中医处方2800多付,用药指导2万多人次,健康咨询3万余条。不断加强与群众有效互动,保持双向沟通,主动发声辟谣,进一步激发社会正能量,凝聚全市疫情防控强大工作合力。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