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十年磨一剑,再铸新辉煌——张掖市再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来源:市中心血站日期:2022-12-01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拟表彰名单的公示》发布,时隔十年,张掖市再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近年来,张掖市无偿献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卫生健康委、市红十字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主动参与下,年均献血12600人次、采供血量400万毫升,千人口献血率11.15%以上,连续多年保持血液采集供应“零延误”、血液安全事故“零发生”的好成绩。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无偿献血者和血液工作者不畏艰险、勇敢“逆行”,坚持疫情防控和血液供应两手抓、两促进、两保障,血液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采集制备供应及时有效,临床用血更加科学规范,实现了采集供应、血液质量和临床用血“三个安全”的目标,及时、安全、有效保障了全市临床医疗救治用血,为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政府主导,协同发力,长效机制更加完善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血液工作,始终把抓好采供血工作作为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从政策、项目、资金、人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经常深入采供血机构调研指导,连续11年印发无偿献血工作计划。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听取无偿献血工作汇报,提出具体意见,并带头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有效带动了无偿献血工作。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编办和财政、发改、人社等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给予无偿献血工作大力支持,各县区同步加强了无偿献血组织体系,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工作体系更加健全。

点面结合,精准宣传,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制定印发并组织实施无偿献血主题宣传和“八进”活动。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等12部门联合向社会发布《无偿献血倡议书》。常态化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献血周、医务工作者献血月、党员献血先锋行、无偿献血·公职人员在行动等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示范带动效应强的主题宣传活动和无偿献血志愿者文化联谊、专题培训、专题宣讲200场次,组织团体献血264家,无偿献血“五支队伍”人数突破3500人。全市累计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630人、志愿服务奖120人、捐献造血干细胞奖4人。问卷调查显示,无偿献血城市和农村知晓率分别为85%和75%,社会公众参与无偿献血的意识不断增强。

突出重点,全程管控,质量管理更加规范

严格执行《献血法》《临床用血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制定完善了三级医疗机构临床输血考评细则,每年组织开展临床输血质量专项督查。严把宣传招募关,动员适龄健康公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自愿无偿献血率100%。严把检验检测关,所有标本都经过酶免、核酸“双检测”,检验检测合格率100%。严把成分制备关,按照“一血多用、应分尽分”原则开展血液成分制备,临床成分血使用率99.8%。严把质量控制关,实行全流程、全要素、全覆盖血液安全质量控制,定期开展质量管理评审、内部质量审核和血液安全技术核查,临床血液抽检合格率100%。严把安全供应关,做到血液出库前认真核对、血液运输中跟踪记录、血液使用后安全评估,临床血液安全使用率100%。全省血液安全技术核查成绩连续2年排名靠前,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和采供血工作在全省作经验交流,圆满完成了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采集任务。

多措并举,惠民利民,公益属性更加凸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医院血费直免系统建设,实现了献血者用血费用“医院直免”。认真贯彻执行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优先用血、用血费用报销返还政策,每年为用血者报销返还血费近20万元。按照《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要求,积极申报有关奖项,定期通报表扬全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个人。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落实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获得者免费乘坐市区公共交通工具、免门票游览市内各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园和国有收费旅游景区、免交公立医疗机构门诊诊查费“三免政策”。以上诸多无偿献血政策的落地,切实增强了无偿献血者的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市血液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大卫生意识,以争创全省一流采供血机构为目标,坚持“四保四抓三提升”的工作思路,以“一个中心、两个体系、三个统一、四个到位”为重点,进一步强化血站服务体系,提升献血服务能力,改善献血服务环境,加强献血队伍建设,逐步实现由流动献血向固定献血、随机献血向预约献血、街头动员向自愿参与转变,大力推动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建设,确保临床用血及时、安全、有效,促进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