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传承祖国医学 悉心为民除疾——记张掖市中医医院名老中医刘耀武

来源:张掖市中医医院日期:2022-09-22

刘耀武,男,1964年出生于甘肃定西市通渭县什川镇,自幼随父学医,20多年扎根农村为群众提供中医药服务。现为市中医医院名老中医。多年来,他本着对医学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患者的满腔热忱,始终牢记“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良心、良知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为准则,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以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践行着一名医务人员的人生价值,赢得了同事和患者的交口称赞。

随父习医承国粹

刘耀武的父亲是当地一名很有名望的村医,经常被乡邻请去看病,受父亲影响,他对中草药充满了强烈的好奇。8岁时,父亲安排他背诵医学三字经和方剂汤头,渐渐地,幼小的耀武喜欢上了中医,那些汤头歌诀在他眼里就是一首首儿歌,被他背得滚瓜烂熟。16岁,他成了父亲地地道道的徒弟,跟随父亲出诊,抓药、炮制草药,为父亲抄方,偶尔也为熟悉的乡亲开药方,成为人人喜爱的小医生。

1990年,26岁的刘耀武随移民大潮举家迁往张掖市甘州区沙井镇马墩村定居,因难以割舍的中医情怀,他以村卫生室为平台,从基层卫生做起,十年磨一剑,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切实的疗效让他赢得了沙井镇及周边村镇群众良好的口碑。2003年3月,为服务更多患者,更为感恩父老乡亲,他受聘至沙井镇中心卫生院工作,又是十载春秋,他用自己的学识造福一方百姓,拿自身的言行诠释医学真谛,曾连续十年被沙井镇中心卫生院授予“中医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4年,他受聘张掖市中医医院,在一个更高的崭新的平台上为患者诊病除疾。坐诊以来,他的诊室里总给人一种“人满为患”的感觉,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一双双渴望的眼神总会在刘医生那儿得到安慰。因其突出的业绩,连续多年被张掖市中医医院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如果满墙的锦旗是患者对他三根指头的赞誉,那么赤似朱砂的证书则是医院对他一个枕头的肯定。

博采众长纳精粹

刘耀武医生认为中医学术源远流长,既有伤寒、温病不同学派,又有经方、时方之争,无论哪家流派,都是前人的宝贵经验,理应兼收并蓄,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不能偏信一家之言,做医生的应该胸无成见,有斯症用斯药,不能以偏概全。

在长期的临床诊疗工作中,刘耀武医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了个人独特的学术思想,尤其在诊治妇科病方面,刘医生更是颇有心得,他强调治疗妇科病不能单纯治标,要宏观调控、标本兼治。一要五脏并重,崇尚肝脾肾,因为三脏在血的生成和运行中关系最为密切。二要辨证审慎,药精而平和。辨证论治是中医学的精华,疾病是多样而复杂的,又是不断变化的,要正确辨病,就要从病因、病位、病程进行全面了解,分清疾病的寒热虚实,根据疾病针对性用药,以方证相合为目的,灵活应用经方、时方。三要知常达变,顺应四时。人与自然环境、四时节气息息相关。人的生命与自然界阴阳变化相通,人必须顺应四时变化规律,方能健康。四要精研经典,博采众长。刘医生说,要想学好中医,用好中医,就必须老老实实从读经典著作开始,固牢理论根基,临床中自然会根深叶茂,迟早能成为一名好中医。

刘耀武医生在妇科用药上,喜欢把《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的逍遥散当做主方,若伴随经期乳房胀痛,就加金银花、连翘、延胡索;若乳房内有肿块,则加瓜蒌、郁金、丹参、贝母。在辨病辨治中,刘医生善于根据药理药性应用理法方药,把古籍经方应用得游刃有余。

医德高尚传美名

医虽小道,然济世活人之术乃大举大德。刘耀武医师从医42年间,精究医术,专习方书,巧用本草,长于辨治,兼通针刺推拿之法。他博采众长,不拘泥古法,不无视今方,病证互参,遣方用药,简便廉验。面对病人,他不分职业、地位、贫富,都一视同仁,不推脱病人,不摆架子,热情地接待每一位患者,在就诊的高峰期,经常拖班一两个小时,耽误正常吃饭时间,但他总是把饥饿疲劳抛之脑后,认真、耐心地看完最后一位病人,少饮一口水,少上一次卫生间已属常态,但他任劳任怨,毫无怨言。他为每一位需要即时沟通的病人留下联系方式,并做定期的电话回访,他为每一位疼痛难忍的病人点穴按摩,他视病人为亲人,亦把病人看作最好的医生,耐心倾听、细心观察、亲切交谈,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和每位患者都建立了良好的医患关系,在诊疗时如遇不能解决的疑难杂症或需要住院治疗的病人,他经常亲自为患者联系相关科室及医生。因其医术精湛,深受广大患者的尊敬和好评,慕名而来的病人络绎不绝,日门诊量最高近200人次。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刘耀武医师行医执业以德为先,在医疗服务活动中,他坚持把医德医风建设作为保障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重要手段,他经常教导年轻医生要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对待患者要有耐心、爱心和关心,要认真、热情的对待每位患者,要让患者亲身感受到似亲人一样的关怀。要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真正为病人减轻负担。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