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全国“西学中”骨干人才培养项目继承人——才郎卓玛工作纪实

来源:张掖市中医医院日期:2022-07-04

才郎卓玛,女,藏族,1981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主治医师,现为张掖市中医医院内科党支部书记、脾胃肺病科副主任,2019年全国“西学中”骨干人才,甘肃省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长期从事消化内科临床工作。近年来在各级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参编论著1部,参与完成市级科研课题2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

与内镜工作结缘

2019年,医院成立消化内镜中心,在发展前景不明、人员缺乏的情况下,作为党员的她主动请缨,不计报酬,担负起消化内镜中心的工作,和同事们从科室的一桌一椅开始,结合省级医院内镜中心工作规范,制定和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确保了内镜中心诊疗工作正常开展,让鲜红的党旗始终飘扬在临床一线。在她的带领下,科室全体医护人员都能够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团结一心,认真工作,率先在院内开展无痛胃肠镜检查、内镜下异物取出术、内镜下治疗等技术,填补了医院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为医院的综合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也为患者提供了舒适愉快的就诊过程。

2020年12月的一天,对于她来说是一个普通且平常的工作日, 门诊来了一位“特殊患者”,患者自诉于前一晚11时吞服一块羊骨头后进食哽咽并伴有胸骨后疼痛。接到电话后,才郎卓玛立刻设想起各种状况,如果是一块锋利的骨片,取出时会不会划伤黏膜?甚至引起消化道穿孔?但是患者情况紧急,容不得半点犹豫。才郎卓玛快速与手术室取得联系,向患者交代好病情及手术风险后行内镜下异物取出术。原来,是一片三个角都非常锋利,有两个角已经嵌入食管黏膜中形成溃疡的三角形骨片。为了避免其再次损伤食管黏膜,才郎卓玛医生用取石网篮多次调整角度兜住骨片,使其与镜身在一条直线上,减少取出时对黏膜的损伤。很快,电子胃镜镜身出来了,被兜住的骨片也取出来了,整个过程行云流水,无任何损伤,在场的医护不由长舒了一口气。

和患者成为朋友

2019年,才郎卓玛入选全国“西学中”骨干人才培养项目,在甘肃中医药大学圆满完成了中医基础理论学习后,师从甘肃省名中医、甘肃省脾胃病诊疗中心主任、甘肃省中医院脾胃病科田旭东主任医师。中医学是祖国医学的瑰宝,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之一,她勤学好问,认真严谨,在田旭东主任医师的指导下,从消化内镜操作技术,到中西医结合治疗脾胃病,从点滴学起,从细节入手,读中医经典,学古经方,总结分析老师在脾胃病方面的中医诊疗经验,其间书写跟师笔记100余篇,跟师心得30篇,并发表中西医结合治疗脾胃病相关文章,将跟师所学积极运用到临床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在内镜中心学习时,为了跟随老师将消化内镜操作技术熟练掌握,她总是第一个先到,最后一个下班,并详细询问每一位受检查者内镜检查前后的感受,跟老师交流每一个操作细节,尽力做到最好,只为了让每一位患者在进行胃肠镜检查时痛苦少一些,检查诊断更安全、更可靠,减少诊疗技术上的差距和失误。

2021年6月,一名陕西籍男性患者因消化道出血入住我院,自诉在半年前曾在外院行电子胃镜检查,诊断为胃溃疡,患者不规律服药治疗后未予重视,此次入院前一周因饮酒及工作劳累后出现便血、乏力、心悸等不适,入院后才郎卓玛医师即刻安排患者进行电子胃镜复查,在胃腔内发现一处不规则的溃疡灶,创面有暗红色血痂,凭借经验,她诊断溃疡病灶为恶性,并取了活检送病理检查。当病理结果回报是溃疡性病变时,她感到很是意外,诊断与病理不符,在疾病诊断中,尤其是对恶性肿瘤的诊断,病理结果是诊断的金标准。是自己诊断出错了?怀疑自己的活检取材不到位?还是病理报告出错了?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还是承认病理报告,为患者以溃疡病治疗呢?她和科室医师反复观察患者的溃疡病灶图片,请教老师,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为了给患者更精准的诊断和及时治疗,她和患者及家属进行了多次沟通。起初,患者家属很不理解,患者儿子甚至生气地质问:“你这个医生怎么回事,非要让我爸查出胃癌你才甘心吗?”“我不能因为误诊,让患者失去最佳的治疗时机!请你相信我,再复查一次胃镜并再次取病检,如果你不相信我们,我希望你到上级医院再次复查,不要耽误病情,可以吗?”最终,患者及家属听从了她的劝告,回陕西老家赴西京医院进行了复查,第一次复查结果仍然是溃疡性病变,当患者在电话里面告知卓玛医师结果时,她也很不可思议,但又觉得可以放心了。然而几天后,患者再次打来电话,说当地医师也认为溃疡有问题,再次进行了活检,病检结果是胃印戒细胞癌,这是胃恶性肿瘤中恶性程度很高的一种,患者在西安得到了及时的治疗,至今和她保持着联系。

做廉洁好医生

才郎卓玛曾先后到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消化科、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甘肃省中医院脾胃病科进修学习,对本专业各种疾病的诊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在消化内镜检查、消化道早癌筛查及消化系统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治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她曾说,作为一名医生,不但要有精湛的医术,更要有“医者德为先”的高尚情操。为了提高自身修养,她认真学习医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并把前辈精诚做人、悬壶济世的精髓与当代医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规范结合在一起,敬业奉献。2018年一位老年患者在住院期间因受到卓玛医师的精心诊治,病情恢复很好,一天趁卓玛医生值班期间,主动将装有1000元的红包塞到了她的工作服口袋,为了让患者安心治疗,第二天她悄悄将装有现金的红包交到住院处为患者交了住院费用,当财务人员问她是不是红包时,她只是泯然一笑。出院时将缴费发票还给了患者,告诉患者:“我是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的职责。”自此,与患者及其家人结成了朋友。在科室的走廊里,有患者为她写的感谢信,在微信朋友圈里有很多她曾经诊治过的患者与她成为好友。点滴之处显真情,也见证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贵品格。

为群众送健康

作为一名医生,她深知学海无涯,医学知识更新快、发展快,为了掌握最新的医学专业知识和新的诊疗技术,她常常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利用线上和线下学习最新的技术指南,参加消化道早癌技术培训,带领科室团队,提升个人业务素质。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健康扶贫道路上,她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定期深入山丹县李桥乡、肃南县皇城乡等边远农牧区扶贫对象家中送医送药,解决了扶贫对象因交通不便、就医困难的问题;对身体残疾、身患重疾的扶贫对象,积极联系救护车、联系上级医院,办理转诊转院,第一时间解决患者病痛 ,得到扶贫对象的一致好评;帮扶的健康扶贫对象全部脱贫,赢得帮扶群众的好评。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