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四个强化”切实加强戒毒药物治疗门诊管理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疾控科 葛彩玲日期:2022-06-24

为进一步加强戒毒药物维持门诊管理,严防药品流弊事件发生,张掖市卫健委多举措开展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管理,充分利用6月26日第35个国际禁毒日,组织开展美沙酮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专项督查行动,确保全市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工作规范、有序、安全运行。

一是强化思想教育,树牢安全意识。定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工作管理办法》《关于加强社区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数据管理系统安全管理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的学习,从思想上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坚决杜绝药品流失事件发生。

二是强化工作职责,落实管理制度。强化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监管力度,联合市疾控中心、市卫健委综合监督执法局每年度开展一次联合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门诊在设施配置及运行状况、人员履职,药品管理等各环节存在的隐患及漏洞,提出可行性整改建议。进一步完善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明确职责分工,靠实医疗、药品和安保等各岗位人员工作责任,让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强化药品管理,杜绝药品流弊。进一步完善药品管理制度,建立美沙酮专人负责、专库(柜)加锁、专用账册、专册登记和专用处方的“五专”管理制度,药品库房实行双人双锁,监控摄像不留死角,报警装置要与公安部门进行联网;做好药品出入库记录和过期药品销毁记录,严格落实药品逐桶登记使用,残量逐日登记,始终保持药物使用量、库存量和使用记录一致。禁止病人将杯子等容器带入服药区,病人进入服药区前应摘下口罩,服药后必须开口说话,服药过程全程面向大厅、监控和保安。加强安保人员安全责任意识教育,严格按照标准工作流程规范操作,杜绝投机取巧、侥幸心理而简化服药手续。严查服药病人信息,仔细核对前来服药病人的姓名、身份证、照片等信息,查验吸毒经历书面材料和相关医学检查报告,杜绝其他无关人员冒充治疗病人身份进行服药,筑牢安全防线。

四是强化信息管理,确保数据安全。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确定专人负责数据录入上报、统计和分析,美沙酮数据管理信息系统登录账号应本着“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保证账户专人专用,严禁个人账户公用,禁止通过QQ、微信等聊天软件传递病人资料和治疗数据,落实数据保存和应用安全。录入信息系统的数据必须与纸质数据保持一致,每天核对药品出入库记录、服药记录,每月对门诊数据进行一次全面核查,做好档案的定期整理和核查工作。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