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多措并举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基层卫生健康科 顾晓莉日期:2022-06-23

近年来张掖市通过规范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村医管理政策等多种措施,进一步改善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基层医务人员业务水平,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是规范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将全市82个乡镇卫生院和669个村卫生室全部纳入乡村一体化管理,实行行政、业务、财务、药品、人员、绩效考核的“六统一”管理,村卫生室不再是独立法人,作为乡镇卫生院的派出机构运行乡村医生身份转变为乡镇卫生院职工,与乡镇卫生院签订聘用合同,由乡镇卫生院根据业绩考核情况核发工资,步实现“做活乡级、做实村级、以乡带村、以村促乡、乡村一体、整体发展”的目标。

二是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组织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4部分100项条款,逐项梳理查短板、找差距,促整改、抓落实,进一步提升功能设置和资源配置、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业务管理、综合管理等方面的能力。经省、市组织线上、线下复核,全市14家基层医疗机构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推荐标准,占比15.05%;77家基层医疗服务机构达到基本标准,占比82.8%,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和6.5个百分点。

三是完善乡村医生队伍管理政策。出台甘肃省乡村医生管理办法(试行)张掖市任务分解方案》,明确乡村医生服务职责、规范乡村医生执业管理、加强乡村医生培训、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完善乡村医生养老退出政策等职责,对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加强措施。至目前,全937名在岗乡村医生全部参加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2084名离岗乡村医生全部按月领取了养老补助,解除了乡村医生的后顾之忧。村医执业(助理)医师持证率达23.4%,高于全省平均10.2个百分点。建立全市统一补助政策,将补助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资金从48%提高到60%人均年收入增加1.3万元。广大村医切身感受到了工作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为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注入源头活水。

是加强乡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着眼提升基层卫生人员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从人员引进、专业培训、骨干培育、配备使用等关键环节入手,坚持招录招聘和定向培养、选送进修和全面轮训、线上培训和线下实训、长期进修和短期深造四个结合,采取订单式、精准化、全覆盖三种方式”,依托国培项目远程培训和全省基层卫生管理“两个平台”,重点对基层常见病、多发病进行技能培训。累计接收农村订单定向本科医学生76名到各县区乡镇卫生院工作,26名农村订单定向大专医学生到村卫生室定向服务。组织实施了1125名乡村医生5年轮训计划,每年实施500余名基层业务骨干、全科医生、管理人员等项目培训,近年累计培训2000余人次基层卫生队伍的专业、年龄、学历、职称结构不断改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