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院感防控 人人有责——张掖市中医医院开展“人人都是院感防控践行者”“人人都是院感防控督导员”专项活动

来源:张掖市中医医院日期:2022-05-30

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压力依然较大,院感防控工作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底线和红线。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院感防控工作,有效杜绝新冠肺炎疫情在院内传播风险,进一步建立群防群控的院感防控机制强化医务人员院感防控意识提升防控能力和水平根据甘肃省卫健委《关于全面开展“人人都是院感防控践行者”“人人都是院感防控督导员”专项活动通知》精神,张掖市中医医院结合实际,全面开展“人人都是院感防控践行者”“人人都是院感防控督导员”专项活动。

4月12日下午召开医院专项活动启动会议,医院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及各科室专兼职感控专员约160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党委委员、副院长雷秀虹同志传达学习了省、市疫情防控办公室关于外防输入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张掖市中医医院关于全面开展“人人都是院感防控践行者”“人人都是院感防控督导员”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并对专项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本次活动全院干部职工热情饱满、广泛参加。

5月5日,全院开展了“人人都是院感防控践行者”“人人都是院感防控督导员”专项活动,院长王洁要求要提高医院感染防控意识,树立医院感染防控“三线”思维,全面践行“人人都是感控实践者”的理念,落实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基本制度进一步健全院感管理体系强化医务人员院感防控意识,提升院感防控能力和水平促使医务人员树立人人都是院感防控践行者”“人人都是院感防控督导员的意识提升院感防控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降低院感风险确保医院疫情防控哨点作用灵敏有效,确保医疗质量安全。同时,进行防护服穿脱比赛,对评选出的一、二、三等奖获得者进行表彰。通过竞赛,激发全院医务人员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提升疫情防控操作技能和水平,规范医务人员防护用品的穿脱流程。

5月10日,为提高我院医护人员的医疗安全意识,落实医院感染防控各项措施,降低院内感染风险、防范院感事件发生,提升全院工作人员疫情常态化防控意识及行为规范,保障患者就医安全,我院举行了院感防控知识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院感的传播途径、院感诊断标准、手卫生、医疗废物规范处置、如何预防医院感染与控制、预检分诊与接诊流程、口罩佩戴与手卫生的正确方法、不同区域消毒剂的使用要求等。使全院医务人员更加熟悉掌握了医疗服务中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相关基础知识,提高了医务人员院感防控的意识。树立“我的安全我负责,病人的安全我有责,医院的安全我尽责”的大局意识,进一步夯实了院感防控工作基础

5月16日,为进一步提高医院保洁员对医院感染防控能力,增强医院感染防控意识,院感科对全院卫生保洁人员进行了院感防控知识培训,现场示范了口罩的正确佩戴方法、七步洗手法,讲解了保洁工具的管理与使用、消毒液的配置、清洁消毒的方法、环境清洁消毒时的注意事项、医疗废物处置、正确实施手卫生、发生这针刺伤的应急处理流程等知识,并对日常检查工作中保洁存在问题提出建议和整改措施。通过培训,强化了保洁人员的院感防控意识,肯定了保洁人员在院感工作中的重要性,有助于保洁人员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

5月26日,开展以感控为己任以崇高责任感和使命感筑牢防线,共克时艰,坚守依法管理,科学防控理念为主线,以“人人都是院感防控践行者和督导员”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演讲紧扣主题,内容科学规范,以饱满的精神和激昂的演讲,诠释了中医人在疫情防控中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团结协作的大无畏精神。

演讲比赛结束之后,检验科马飞从抗原检测适用人群、标本采集基本要求、标本管理基本要求、检测基本要求、检测结果反馈基本要求、抗原检测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使用方法培训,并进行操作演示。通过培训,掌握了抗原检测的基本技能,进一步强化提升了传染病防控能力。

通过本次活动,强化医务人员的院感防控理念,树牢底线和红线意识、风险意识、担当意识和纪律意识,树立人人都是院感防控践行者”“人人都是院感防控督导员的意识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