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最美中医”陈郁林——记张掖市中医医院陈郁林主任医师

来源:张掖市中医医院日期:2022-05-20

陈郁林,女,大学学历,医学学士学位毕业于甘肃省中医学院中医专业,中医皮肤科主任医师,张掖市市级名中医。现任张掖市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先后评选为甘肃省555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全省万名医师下乡优秀医疗队员;曾获张掖市市管拔尖人才、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先进工作者等誉称号;2016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授予最美中医殊荣;2020入选甘肃省卫生健康行业骨干人才(2020-2023)。

中西合璧治顽疾

1985年7月,陈郁林大学毕业后分配至张掖市中医医院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该院从事皮肤病中医临床工作。工作中她喜欢探索性治疗,应用清热养阴益肾法治疗红斑狼疮,促使其多肽抗体转阴;温阳通痹,活血化瘀治疗硬皮病、皮肌炎;自拟方剂清热消痤汤治疗青年痤疮;局部封闭,结合中药膏药外敷治疗局限性硬皮病、斑痕疙瘩;应用中药清热解毒、活血祛风治疗银屑病,均有独到的治疗效果。在发挥中医药优势的同时,陈郁林把先进的紫外线光疗仪、舒敏专家治疗仪、LED光波治疗仪、点阵射频、Q激光等现代治疗设备和西医用药有机融合、取长补短,注重应用医学心理学,消除患者心理阴影,建立治疗信心,从身心两方面促进康复,多措并举的诊疗手段形成了一系列完整的特色治疗方案。一传十、十传百,慕名而来的患者波及本市以外的兰州、武威、嘉峪关、酒泉、金昌等地。39岁的农家汉子志银,有着10余年“银屑病”俗称牛皮癣)病史。10多年来,他虽然身体很是强壮,可浑身上下的皮肤布满了大片点状红斑,病情时轻时重、时好时坏,三年前头皮上也起满了红斑,还伴有大量银白色鳞屑,瘙痒难忍,为此大医院、小诊所都留下了他就医的足迹。身心饱受疾病之苦的他几欲轻生,在熟人引荐下找到陈郁林主任医师诊治。住院第七天,全身红斑明显消退,小脓疱减少,再无新皮损出现。半月后红斑基本消退,小脓疱明显减少,瘙痒不显,他的脸出现了久未绽放的笑容。

术绍岐黄获点赞

作为一名皮肤科医生,要做一名能看病看好病的好医生是当年还在甘肃中医学院读书时的愿望,参加工作后,她初心不改。37年来,这个意念一直是主导她行为的方向,为着这个目标她把青春年华和最美时光都献给了皮肤病患者。她所在的皮肤科,虽是张掖市中医医院建院时就设有的科室,但业务一直以门诊为主。随着诊疗群体的不断扩大,好些皮肤病患者希望能够住院治疗特别是家在乡村或外地患者朋友,门诊治疗非常不便。2013医院决定由陈郁林负责组建皮肤科住院病区,满足皮肤病患者就医需求。作为市级中医重点专科皮肤科,有了平台后,发展势如破竹,年均门诊诊疗达8000多人次,收治住院患者近1000人次,治愈率和治疗有效率达97.6%,成为全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的特色专科之一。她的工作日志,清楚地记录着日均门诊诊疗量达40余人次,日均收治住院病人3人次,是科内名副其实的职称最高、病人最多的医师。

临床之余,陈郁林喜欢精读中医经典,博采众方,潜心钻研专科专病、专病专术,数以千计的皮肤病患者经过她的治疗后临床治愈,她的办公室和病区护理站挂着的一面面锦旗就是最好的写照。今年24岁的武威籍患者池一凡,被青年痤疮困扰了6年之久,年轻俊朗的脸庞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红色疙瘩,爱美心切的他多次求医治疗但疗效甚微,可这次在张掖市中医治疗却一天一个效果,他开心地说:“我看到了变化就看到了希望。我要为陈主任点赞!”说着又握紧拳头,竖起大拇指向上举了举,嘴里蹦出了一句:“陈大夫的水平,棒棒哒!”“在市中医院住院,陈大夫的精心治疗和明显疗效让我对所患疾病有了信心,每天医护人员都要进来好几趟询问需求和了解病情,让我感受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温暖,使我多年的皮肤病得到了有效控制。”一位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告诉笔者。

甘做凡医守初心

正午的阳光洒落在陈郁林的办公桌上,将她时尚的卷发和白皙的面庞照得分外抢眼。精气神十足的她,谈及39岁的患者李志银,陷入了沉思和回忆。李志银初诊是去年6月份,来时情绪相当低落,说的第一句话是:“陈大夫,赶紧把我的痒止一止,实在太难受。”当时查体,患者腰臀部、双下肢外侧都是大片水肿性红斑,红斑中央破溃,有少量淡黄色渗出液,双上肢及胸背部布满绿豆至钱币大小色斑片,上覆云母状银屑,刮去银屑,有点状出血,双手掌指弥漫性红斑,红斑上密集粟粒样大小浅表小脓疱。入院后给于中药汤剂清热消风散加减方日一剂,全身中药熏蒸、中药塌渍、隔物灸等中医特色治疗,忌食辛辣刺激食物,辅以叶酸、烟酸、维生素C等西药口服。大概住了半个多月,病人症状基本消失。因为这种病复发率相当高,所以要按疗程进行巩固性治疗,否则治疗效果不稳定。

走出陈主任办公室,她窈窕的身影和甜美的笑容一直萦绕耳际。50多岁的人了,无论何时,只要有人打电话看病,她总会马上赶到医院。一位患者家属说:“今年大年初一,我亲戚突然腰部出现红片、疼痛,就打电话给陈大夫,陈大夫一点没推辞,问了情况后给我们约了看病时间。我们当天就看上病了。”对于陈郁林来说,这样的情况早已司空见惯。正如她言:“不为良相,只为良医。”她把患者当亲人,患者把她当朋友,每一位患者康复出院时都会说一声“谢谢”而陈郁林则不忘叮嘱出院随诊事宜

精耕细作结硕果

临床诊疗是一项枯燥又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成天看到的都是一张张痛苦的面孔,特别是皮肤病患者,一般人看了会心生硌硬,可陈郁林从不厌烦,成天乐呵呵的,对病人总是和颜悦色,轻言细语,无论贫富,无论来自农村还是城市,她都一视同仁,友善服务使患者在心理上得到了很大的满足,因此她的老病人都变成了老熟人好朋友。学医之苦,在于不断学习不考试踏进医学院校的那一刻学习的课程之多,内容之奥,其他专业无与伦比;工作后从执业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再到主任医师,没有一个等级的职称不是通过考试可以取得的,但陈郁林非但不觉苦,还以此走过了职业生涯的大半场,她最大的爱好就是阅读医学书籍,李时珍、孙思邈、华佗、扁鹊的故事早已烂熟于心她还收集了好多民间偏方和验方临床中改良实践临床之余,她认真整理临床经验,积极学习现代皮肤病学新进展,将各种新疗法与临床结合起来,活学活用,学以致用,创造和改进中药外用制剂11种,中西合剂8种,均在临床上取得满意疗效;先后在省级以上医学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篇;主持完成的《复方青黛膏配合干扰素局部注射治疗带状疱疹临床应用观察》等3项课题分别获得市科技进步奖。近年来她献方研制的三妙洗剂、痤疮擦剂、复方百部酊等外用制剂已在临床中广泛应用、好评如潮。

保护患者隐私,本文患者姓名均为化名,请勿对号入座。

作者通联:张掖市中医医院宣传信息科  孙瑾  18293638060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